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工信部“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

时间:2019-11-08 10:26:47  来源:来源:/bamianlaifeng/2019-11-08/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10月30日,国家首个质量分级专项——工信部“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与示范应用”项目启动会在钢铁研究总院召开。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毕开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展与科技环保部副主任姜尚清出席会议并讲话。钢铁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田志凌致辞。来自工信部科技司和原材料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蓬莱巨涛海洋工程重工有限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江阴兴澄特钢、华菱湘钢、宝钢特钢长材有限公司、沙钢、五矿营口中板公司、唐山钢铁工业协会、河北东海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东华钢铁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北京钢研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冶金报社、世界金属导报社等22家单位和部门共46名代表参会。钢铁研究总院工程用钢所副所长苏航主持会议。
殷瑞钰指出,产品质量分级实际上就是中国品牌建设。开展质量分级工作对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树立行业品牌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产品质量分级,科学合理地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去产能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才能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品牌。殷瑞钰表示:钢铁行业整个质量分级评价体系已经日趋成熟,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夯实和扩展质量分级的理论和方法。
毕开春高度评价了此项目的组织工作,他指出,质量分级已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的重点内容和亮点工作之一,但它已经不只是一个质量解决方案。习总书记在8月26日主持中央财经委第五次会议时明确指出,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质量分级应上升到这个高度:以质量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用市场化手段再造我们的产业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贯通产业链上下游,促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要素市场。
姜尚清在启动会上指出,质量分级始于钢铁行业,但其效果是整个产业链的质量提升。质量分级这项工作是促进品牌建设的有效手段,从国家、行业的角度而不是企业的角度推进品牌建设,这对我国制造业整体品牌形象的树立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次分级项目更多的是关注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关注用户个性化需求,这有助于钢铁行业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有助于维护良性市场环境。质量分级并不是目的,而是通过质量分级促进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保障能力,这对企业自身成长、行业整体质量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田志凌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我国钢铁品种研发一直关注的是“有无”的问题、国产化的问题、卡脖子的问题,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和用户需求升级,急切需要向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质量冗余度转型,树立我国自己的技术标杆。钢铁研究总院先后受中海油、中石化、中船集团等多家用户委托,开展了多种钢材产品的分级评价工作,为用户选材、采办和质量评估提供指导,并专门成立了技术实体——北京钢研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来推进此项工作。
会上,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潘涛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背景、工作基础与工作安排,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高级顾问卢刚、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国家建筑钢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洁分别介绍了船舶与海工、轴承、建筑钢筋等领域的材料技术需求和生产应用现状;钢铁研究总院财务部副主任徐虹对工信部项目的财务制度进行了解读。
据悉,该项目2019年8月正式立项,由钢铁研究总院牵头,联合中船协、中轴协、中海油、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北京钢研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鞍钢股份、兴澄特钢组成的项目联合体承担。该项目以“价值函数” “工序评价” “质量遗传”为基础模型,主要针对建筑钢筋、民用轴承钢、船舶海工钢等三个重点钢铁产品开展质量分级评价和应用示范工作,并针对部分企业开展基于“质量滤波”算法的质量升级工作。每个产品领域产量前10~20名的生产企业将被纳入质量评级分析。项目组欢迎和鼓励其他企业的自愿参与,共同塑造优质优价的行业生态,促进行业分工,以技术和市场手段促成质量要素在产业链上的正向传递,让低端走向品质,让高端走向世界。 ? ?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