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再提速,水利交通项目或为主要抓手

时间:2022-06-28 11:33:12  来源:/bamianlaifeng/2022-06-28/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在疫情扰动下相对波折,稳增长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题。展望下半年,国内经济前景改善仍是确定大方向,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抓手,有望继续提速,大项目对拉动经济的贡献将更趋显著。
  市场人士认为,下半年政府投资仍将占据主导地位,重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今年我国对水利与交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预计有望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近期发改委审批水利和交通项目数据持续放量。1-5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8个,总投资6,542亿元,同比提升215.13%。其中,5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1,210亿元,同比提升61.55%,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等领域。
  发改委发言人近日指出,将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包括加力推进重大引调水和骨干防洪减灾等水利工程项目、沿海沿江码头泊位和航道工程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具备条件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
  水利工程项目成为重要抓手
  2022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庞大。据水利部数据,今年1月-5月,全国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在推进项目开工方面,新开工10,644个项目,投资规模4,144亿元;其中投资规模超过1亿元的项目609个。截至5月底,有1,318个水利项目已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19亿元,增长184%。项目覆盖重大水利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各类水利工程,有9个地区落实的规模超过50亿元。
  此外,在扩大建设投资方面,全国已落实投资6,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4亿元,增长34.5%;完成投资3,1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90亿元,增长54%。今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完成要超过8,000亿元、争取达到1万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同比增速为5.6%-32%。
  安信证券研究员苏多永认为,水利建设为我国“两新一重”建设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年度投资规模提升明显。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拉动有效投资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资金供给上,水利部表示,还有一大批水利项目已进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具备发行的条件,下一步将指导各地督促地方加快沟通协调,尽快地发行。此外,金融系统对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可谓近年来最大。国家政策性银行从资金筹集、担保方式、还款计划、贷款评审等方面,给予水利项目一揽子信贷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包括,在建设期基础上适当延长贷款期限,设立水利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水利项目贷款利率,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进一步加大利率优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民生、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适当降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等。
  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获推进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部近期公布了11项“十四五”时期重点推进的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包括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联通工程、沿边沿海公路建设工程、出疆入藏公路通道工程、“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工程、运河连通工程、黄金水道扩能工程、沿海港口提升工程、现代综合交通“三位一体”枢纽工程、“北斗领航”工程、交通运输新基建赋能工程、绿色低碳交通可持续发展工程。
  交通运输部明确表示,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以重大项目为牵引,抓好“十四五”规划102项国家重大工程涉交通项目建设。督促各地抓住施工“黄金期”,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尽快增加实物工作量。
  此外,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当前在建项目,交通运输部确定,川藏铁路及配套公路工程、G4京港澳高速公路广州至深圳段改扩建工程、小洋山北侧集装箱码头工程、宁波舟山港航设施工程等16个投资规模大、社会影响大、技术难度大的项目,作为第一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十四五”重点项目,予以重点推进。
  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董事长邢佩旭撰文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我国交通基建投资在应对经济冲击和下行压力时都发挥了稳增长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从2011年的2.0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6万亿元,年均增长5.8%。2020年至2021年,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强劲,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年均增长13.5%。
  下半年基建将再提速,全年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有利于促进逆周期调节,发挥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后期基建投资有望得到全面加强。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伴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会有一定下行趋势,稳增长需要更多倚重内需。三、四季度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回归,全年实现5.5%的目标,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建投资提速要贯穿全年,这是下半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王青预计,6月单月基建投资增速会升至两位数,将会带动1-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6.4%,较前值加快0.2个百分点,出现年内增速首次反弹。
  此外,在积极财政政策适当靠前发力的要求下,预计今年新增专项债券能够在6月底基本完成发行,并有望在未来两月撬动数万亿元资金,推动地方基础设施投资更快增长。
  王青认为,下半年,在资金充足、项目审批加快背景下,基建投资会进一步提速,全年有望实现10%左右的高增长,增速远高于上年的0.4%和2020年的0.9%,会对GDP形成1个百分点的拉动。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