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

时间:2022-07-07 09:1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 ? ? 聚焦交通物流、地方财经、金融等五大领域——

  对涉企违规收费“零容忍”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部分领域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给市场主体增添了不合理负担。如何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于6月至11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介绍,近年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收费项目逐步减少、收费行为更加规范、企业负担不断减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部分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仍时有发生,形式上也具有隐蔽性。特别是在当前着力为企业减负的大形势下,出现一些地方政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收费主体不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问题。

  “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将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杨荫凯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重点聚焦社会反应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具体包括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5个领域。行动将重点整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

  先看交通物流领域。交通运输部财务审计司司长卢尚艇透露,将全面梳理分析违规收费的风险点,重点整治水运、公路、航空、铁路等领域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的收费或者重复收费、规避政府规定拆分项目收费、不执行政府定价目录或收费公示制度、以防控疫情的名义向企业违规收费或者强制摊派等重点问题。

  再看地方财经领域。此次行动将重点整治降费减负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采取打折扣搞变通方式侵蚀降费减负红利、相关政策红利未及时有效惠及市场主体等问题。“严禁违反收费基金立项审批权限自立名目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等,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和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落到市场主体。”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说。

  在金融领域,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目标,重点覆盖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制造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行业等领域,以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围绕服务价格管理、服务价格行为、与信贷融资相关收费事项、合作业务管理等4个方面明确了25项整治要点。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负责人赵越表示,将重点治理未按照规定披露服务价格信息、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贷款强制捆绑金融产品或服务、未落实各项服务收费减免政策以及服务合作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凡是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借疫情违规设立收费项目的、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的,都要坚决予以整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说,四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对违规收费主体加强联合惩戒,综合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多种惩戒手段,加大警示效应。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