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南钢人工智能(AI)创新应用获全国推广

时间:2023-03-24 08:57:54  来源:/bamianlaifeng/2023-03-24/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3月10日,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启动活动在南京举行,“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南京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联盟”先后揭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炜等领导出席活动。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作《有“AI”相伴,让钢铁工业更有力量》主题分享,南钢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做法获高度肯定。
  王芳作主题分享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熟,借助视觉、听觉、各类识别和判断,经过持续的学习、思考和进化,人工智能已能代替人类完成多种工作,全面构建人、业务、知识、物的更好连接,不断优化制造资源的配置效率, 同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让制造更智慧、更聪明。
  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安全性是高阶分析和AI应用的基础。南钢通过多年的数字化建设,结合数据治理,构建了数据广度和精度都较为全面的工业大数据平台。基于数据平台,南钢从AI视觉分析、AI数据诊断分析AI策略巡优等方面,全面开展车间级、工厂级和平台级的人工智能应用探索与实践。
  车间层面:探索了4类20多种应用场景,构建了包括铁-钢-轧三大主工序的高炉布料模型、炉温预测、转炉吹炼智能控制和轧钢加热炉燃烧优化,以及图像识别、设备智能和运营智能,其中智能金相、热轧钢板智能表检等应用属于行业首创。
  工厂层面:通过26个产线打通形成的海量数据分析,构建了基于AI全流程的质量分析、全流程智能排程、全流程能源管理等,逐步实现全局寻优以及最优化求解。
  平台层面:依托子公司金恒科技的数字化能力,以及约800人的IT团队,服务70多家外部制造业客户,在多年的实践探索和数据、能力积累中,打造了全栈式工业互联网平台,承载了如钢铁知识图谱、模型集成及联合分析在内的行业AI应用最佳实践。
  南钢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包括:智慧运营中心、铁区一体化智慧中心、智能炼钢、智能轧钢、基于大数据+工业机理全流程数字研发平台、基于AI预测性维护设备智维平台、基于AI机器视觉的钢板表面缺陷智能检测——钢板CT、基于机器学习的钢种性能预测、基于机器视觉的废钢AI智能判级系统、基于AI机器视觉的智能金相检测、钢板智能“在线体检”——超声波相控阵智能探伤、基于5G的人工智能应用探索、系列工业AI机器人、MR“数字工人”、AI智能实验室——全自动冲击试验系统等。
  南钢打造的未来工厂是一个全面的数字化钢厂,运营层可以实现辅助决策、自动决策,操作层的智能装备会替代4D岗位的现场人员。工厂通过系统自学习,未来将实现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大数据决策、智能化运营,以及组织模式和生产模式的同步变革,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业务、技术、应用和数据四个层面展开变革。业务层面映射企业战略,须以数字思维规划发展蓝图;技术层面聚焦企业目标,寻找合适的技术突破切口;应用层面融合需求场景,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数据层面注重实时决策,发挥最优价值赋能企业运营。
  智联价值,南钢将乘数字化技术东风,为企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实现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的迁移。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