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钢铁,在对立与统一中,寻求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02-09 10:51:03  来源:  作者: 刘勇昌
 

 钢铁是依靠铁元素和碳元素生产的基础性原材料。钢铁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为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为国防强军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另一方面又是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多的行业,约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钢铁工业一直是在多种矛盾中不断寻求新的发展道路。 

在缺钢少铁年代,钢铁工业是以扩大规模、提高产量为主导,支撑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钢产量达到10亿吨后,市场需求、资源供应、环境保护、高性能钢材不足,明显地成为矛盾的主导方面。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多方面的措施,而减少钢铁消费量和生产量,提前实现“碳达峰”,是解决诸多矛盾的基本面。

 

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环境下,如何降低钢铁产量,如何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新课题,需问政于企,多方探讨。

 
  1. 提高钢材性能和使用寿命,实现减量化用钢。

 

虽然钢材具有不可替代的刚性需求,但钢材质量和性能相差很大,用钢行业为了保障产品质量性能,普遍采取以粗代细、以厚代薄、以重代轻办法使用钢材。这是影响钢材消费量和供给量的重要因素。在同样的需求下,提高钢材质量和性能,实现减量化用钢具有很大的潜力。例如,在消费钢材最多的建筑领域,近几年我国基本上淘汰了低档钢筋(335MPa,大量使用中当钢筋(400 MPa),但高档钢筋(500MPa以上)用量很少。而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普遍使用500 Mpa以上的高档钢筋。高档钢筋比中低档钢筋可以减少钢材用量14%-20%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2.66亿吨,如大部分采用高档钢筋,可减少产量10%以上,约2600多万吨。输电铁塔用高强钢材替代普通钢材可少钢材用量10%以上。脚手架用高强型钢代替普通焊管,可以减少钢材用量 30%。在制造业,同样存在减量化用钢的巨大潜力。以轴承钢为例,2019 年我国轴承年产量200亿套,大部分为中低端,由于质量不稳定,平均使用寿命只达到国外的一半,同样过多地消耗了钢材。据钢铁专家估算,通过提高钢材性能和使用寿命,可以减少钢材消耗1亿吨左右。

 

建议在“十四五”期间,适时提高钢材质量标准和用钢行业设计规范,大力推进全社会减量化用钢,降低钢铁产量。

 

 

 

二、鼓励和支持钢铁企业余能余热高效转换,提高自发电率,降低碳排放。

 

钢铁企业生产中约有近50%的能源转化为煤气、蒸汽等余热余能。高效利用这些余能余热发电,对减少社会耗电量、降低碳排放作用巨大,并能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目前,钢铁行业余能余热自发电率(不含外购煤自备电厂发电)平均在50%以上。按目前自发电率50%计算,已展现出巨大效应。2019年全国产钢9.96亿吨,平均每吨钢耗电455/吨,全年减少社会用电量2265.9/年,相当于三峡发电量(2019968.8亿度/年)的2.34倍。换句话说,钢铁行业依靠技术创新,用“废气”高效转换发出的电量,超过了两个三峡的发电量。同时,钢铁行业少用社会电量,相对减少CO2 排放2.4亿吨。

 

据钢铁和能源专家多次调研论证共同认为,钢铁行业能源高效利用和高效转化技术已经成熟,有些企业自发电率已达了90%以上。在“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将余能余热自发电率从目前的50%提高到80%, 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按年产钢9亿吨计算,达到这一目标,钢铁行业利用余能余热发电量可达到3276亿度/年,相当于3个三峡发电量。 

 

巨大的能效潜力意味着什么? 

 

从碳排放角度看,每发一度电排放CO2 1.06公斤/度,自发电率从50%提高到80%(新增发电量1228亿度),可再减排CO2 1.3亿吨。

 

从经济效益角度看,每度电价0.549/度,自发电率从50%提高到80%(新增发电量1228亿度),可降本增效674亿元,平均吨钢电力成本下降75/吨。

 

目前,减碳增效的难点,既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装备,而在于我们长期习惯于抓钢铁效益,不习惯抓能源效益;习惯于抓钢铁增值,不习惯抓能源转换;习惯于抓单项治理污染排放,不习惯抓余能余热系统减排、高效利用,因此,巨大的能源效益和减碳进程比较迟缓。认知和观念转变,是减碳增效的关键。

 

建议把钢铁企业余能余热自发电率率纳入国家统计体系,并作为评价和考核企业的重要指标。

 

三、适度调整关税政策,抑制钢材出口。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际钢材市场需求减弱,我国出口钢材5367万吨,比2015年出口高峰1.12亿吨减少一半。但从近几年国内钢材供需平衡和实际情况看,我国每年出口钢材一般在7000-8000万吨,大量出口钢材不仅增加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并助推了进口矿石价格上升。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修订钢材出口关税政策,大幅度减少钢材出口,尤其要从税收政策上,体现严控中、低档钢材出口。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