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欧盟“碳关税”实施将对钢铁行业带来重大挑战

时间:2022-03-28 10:24:41  来源:/gangtiezhishi/2022-03-28/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李新创
 3月15日,欧盟“碳关税”(碳边境调节机制, CBAM)在欧盟理事会获得通过。这是世界上首个以“碳关税”形式应对气候变化的提案,将对国际钢铁贸易和钢铁行业低碳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碳关税”的实施目的及发展历程
  “碳关税”也可称为碳边境调节机制或“碳边境调节税”,是指严格实施碳减排政策的国家或地区,要求进口(出口)高碳产品时缴纳(返还)相应的税费或碳配额。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设立,是为了避免由执行严格降碳政策国家的高碳产业转移向降碳政策宽松的国家而引起的碳泄漏问题,以实现欧盟气候目标。同时,欧盟对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减少了欧盟境内外企业在碳排放成本上的不对称,达到了保护本土产业的目的。
  从发展历程来看,2020年1月份,欧盟通过《欧洲绿色协议》,共同承诺2030年现实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10日,为实现欧盟气候目标,欧洲议会高票决议通过碳边境调节机制议案,决定对部分进口产品加征碳排放费用。
  2021年7月份,欧盟委员会首次公布了“碳关税”提案细则,并计划于202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碳关税”的征收范围涵盖欧洲市场中的电力、钢铁、水泥、铝和化肥5个领域。2023年至2025年将作为试点阶段,所涵盖领域的产品仅需履行碳排放报告义务,欧盟在此期间不征收任何费用;2026年起将正式开征“碳关税”,并逐年减少10%的生产企业免费配额直至2035年完全取消免费配额,同期要求产品进口者需要根据产品生成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支付碳费用。
  2022年3月15日,在欧盟理事会的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会(ECOFIN)会议上,欧盟27国的财政部长采纳了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的“碳关税”提案。这意味着欧洲各国支持采取“碳关税”措施,并预计在今年7月份进行相关问题的审议与细节的确定。
  未来,“碳关税”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对温室气体排放量较高的钢铁行业带来重大挑战,尤其是对高炉-转炉长流程的钢铁企业。
  国际钢铁贸易及
  欧盟钢铁产品进口情况
  2016年来,全球钢铁贸易量(本文仅包括钢材和钢坯等半成品)为3.8亿吨~4.7亿吨,其中成品钢材贸易量为3.2亿吨~4.1亿吨,钢坯等半成品贸易量为5500万吨~6200万吨。
  出口方面,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德国、土耳其、印度、乌克兰和意大利等国为主要钢铁出口国,排名前10的出口国合计钢铁出口量约占全球钢铁出口量的60%,其中长流程占比较高的国家出口量占比较大。
  进口方面,美国、中国、德国、意大利、越南、泰国、法国、韩国等国为主要钢铁进口国,排名前10的进口国合计钢铁进口量约占全球钢铁进口量的40%。
  在欧盟钢铁贸易方面,经查阅相关资料,2021年,欧盟钢坯(锭)和钢材进口量分别约为940万吨和3800万吨,其中约80%的进口钢坯(锭)来源于俄罗斯和乌克兰,近60%的进口钢材来源于土耳其、俄罗斯、印度、乌克兰和中国。
  近年来,受欧盟对我国钢材多次以反倾销为由征收高额关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因素影响,欧盟自我国进口的钢材总量整体呈下降趋势。2021年,欧盟经济恢复带动钢铁需求持续复苏,钢材价格普遍上涨,我国出口欧盟的钢材均价达到1493美元/吨,出口价格优势阶段性显现。2021年,欧盟从我国进口钢材量达到300万吨,同比增长49.7%,但仍较2019年下降6.6%。2018年~2021年欧盟进口我国钢材量及进口均价变化情况如下图。
  从进口国别看,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是进口我国钢材的主要欧盟成员国。2021年,上述3个国家进口我国钢材量分别约为107万吨、67万吨、31万吨,合计占欧盟进口我国钢材量的68.5%。从进口品种看,2021年,欧盟进口我国钢材品种以镀层板、棒材、冷轧薄宽钢带和电工钢板带为主,进口量分别为114.2万吨、49.6万吨、18.6万吨和14.4万吨,合计占欧盟进口我国钢材量的65.7%。
  欧盟“碳关税”
  对国内外钢铁贸易的影响
  首先,以长流程炼钢为主的国家对欧盟的钢铁产品出口竞争力将下降。欧盟 “碳关税”政策要求企业披露出口产品碳排放信息,进而实现该地区内所有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减少,避免“碳泄漏”,并帮助本地区处于高环境要求的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
  “碳关税”提案提出,碳排放核算方法规定应考虑产品直接排放与间接排放。钢铁产品碳排放受流程结构影响较大,短流程电炉钢比长流程钢铁碳足迹约可减少1.4吨二氧化碳当量以上,降碳60%以上,低碳优势明显。中国、乌克兰、俄罗斯、日本等以长流程炼钢为主的国家的钢铁企业将面临对欧盟钢铁出口成本上升、价格优势缩小、产品竞争力下降的挑战。
  其次,分别从长、短期来看,对我国钢铁贸易各有利弊。短期来看,欧盟“碳关税”可能导致我国对欧盟钢铁出口量下降。受长流程炼钢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流程结构影响,我国钢铁产品碳排放量相对较高,欧盟“碳关税”实施后将导致我国出口钢铁产品的成本优势降低,出口量可能有所下降。长远来看,欧盟“碳关税”政策能够促进我国钢铁产业和产品结构优化,重塑产品出口低碳竞争力。未来,我国钢铁企业将通过优化工艺流程、调整能源结构、应用节能降碳技术等手段降低碳排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最后,欧盟内部钢铁企业竞争力将有所提升。根据世界钢协《钢铁统计年鉴2021》,欧盟地区电炉钢比例约为42.4%,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碳关税”政策能够提升欧盟地区内部钢铁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将通过调整欧盟内部钢铁企业的碳排放配额,推动内部钢铁企业加快低碳转型,提高其综合竞争力。
  欧盟“碳关税”
  对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的影响
  首先,将促进我国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工作发展。根据“碳关税”提案,2023年至2025年为“碳关税”实施的过渡期,进口产品无需缴纳“碳关税”,但进口商需每季度提交包括当季进口产品总量、产品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量等信息在内的产品碳足迹报告。产品碳足迹报告依托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内容包含产品生产及上游过程的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生命周期评价是全流程低碳发展的重要环境评估工具,作为国际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
  伴随我国“双碳”政策实施及绿色制造体系的逐步完善,生命周期评价在我国钢铁行业已经得到了一定的研究与应用。欧盟“碳关税”政策将推动我国钢铁行业生命周期评价相关工作的发展。
  其次,将推动我国完善钢铁领域低碳相关标准。受欧盟“碳关税”影响,预计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核算方法及产品碳足迹相关标准化工作将快速推进。在碳排放核算标准制定方面,现行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5部分:钢铁生产企业》(GB/T 32151.5-2015)已经发布实施,明确了企业层面碳排放量核算方法和报告内容等。同时,《二氧化碳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粗钢生产主要工序》《低碳产品评价方法与要求 钢材产品》等标准也在制定中。
  最后,将助推我国钢铁行业加快低碳发展步伐。欧盟“碳关税”提出并实施后,我国钢铁行业将进一步加深对低碳发展和碳减排重要性的认识,为有效应对国际绿色低碳贸易壁垒,我国钢铁行业将努力全面提升行业低碳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一方面,我国钢铁低碳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加快。氢冶金、非高炉炼铁等低碳冶炼技术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研发合作和人才交流将进一步加强,节能降碳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加快,碳管理能力将不断提升;市场化机制将鞭策钢铁行业进行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低碳革命,助力钢铁行业实现低碳转型和大幅降碳发展。
  另一方面,电炉钢发展步伐将加快。电炉短流程炼钢吨钢碳排放比传统高炉-转炉长流程炼钢具有明显低碳优势。欧盟“碳关税”的提出及实施将使长流程钢铁企业碳排放成本增加,缩小电炉钢与转炉钢的综合成本,同时考虑我国“双碳”目标的政策措施,电炉钢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