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太钢“十二五”发展规划

李晓波在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上畅谈:

时间:2011-03-07 17:26:53  来源:  作者:

今年是“十二五”起步之年,太钢经过深入研究,确定了“十二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三个转变”,坚持做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到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大型企业集团。

围绕新的发展战略,太钢明确提出了“三个转变”的发展思路:即在规模发展上,推进由新建项目为主向新建项目与并购重组相结合的转变;在产品发展上,推进由常规产品和同质化产品向特色产品和高端产品的转变;在业务发展上,推进由钢铁产品制造为主向依托钢铁主业拓展新领域与相关多元经营的转变。

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太钢将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做强主业。“十二五”期间,优化现有钢铁产能,形成两到三个钢铁新基地,保持在全球不锈钢行业的领导者地位。

——坚持延伸发展。立足现有优势,加强对外合作,积极推进前向一体化和后向一体化,加快建设资源保障基地和钢材延伸加工基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下游产业链。

——坚持多元发展。进一步发挥太钢品牌、资本、资源、管理、文化等优势,依托钢铁主业,加快发展新材料、金融、贸易、物流、工程技术等相关多元产业,实现与主业协同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把太钢建成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工厂。“十二五”期间,太钢计划再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改造项目,到“十二五”末,吨钢综合能耗降低5%,吨钢新水消耗降低20%,吨钢烟粉尘排放量减少10%,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50%,吨钢NOx排放降低20%,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同时,充分发挥钢铁企业能源转换、废物消纳利用功能,承担城市环境保护责任。

——坚持和谐发展。正确处理企业与社会、客户、员工、股东等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把改善民生、服务城市、惠及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推进企业与员工共成长、与城市共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在发展过程中,太钢还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做强与做大的关系。做强是做大的基础,做大首先要立足于做强。太钢将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始终把不锈钢作为核心业务,保持全球业界的领导者地位;坚持走高端精品化的路子,加快发展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提升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以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为目标,以增强成本竞争力为基础,推进国内外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提高规模效益。

二要处理好钢铁主业与产业延伸、多元业务的关系。太钢将立足于做强做大钢铁主业,把能源和资源作为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的重要方向,不断提升对战略资源的掌控能力;选择一些产业和财务投资机会均等,持续提升公司的盈利;以产品为纽带,进入一些不锈钢高端材料加工领域,实现延伸发展。

三要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太钢将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实现由企业自身的小循环经济向城市的大循环经济转变;要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员工、社会的共同进步。

四要处理好业务成长与能力建设的关系。太钢将把产品开发和成本控制作为企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业务成长的前提,不断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借用“外脑”;把信息化作为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数字太钢。

“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工业节能减排任务将更加艰巨,难度也将更大。我们将不懈努力,强化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好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重点工程,加强对低碳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与城市绿色融合步伐,把太钢建成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的示范工厂。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