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有压热焖钢渣处理项目简介

时间:2020-01-06 11:16:43  来源: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  作者:
 

 一、项目背景

 

钢渣原渣中残留有相当数量的金属铁,钢渣处理的首要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将金属铁从钢渣中提取出来,返回炼钢,节约资源,然后就是如何对选铁后的钢渣进行综合利用,实现炼钢固体废弃物的绿色循环。

 

 而钢渣处理传统工艺为:热泼—打水—破碎—分选。大量钢渣在半封闭堆棚进行打水冷却堆放,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无组织粉尘排放量较大。此外,由于处理工艺落后,钢渣尾渣只能用于筑路、工程回填料,19.4%用于回炉烧结,既造成钢渣再生资源的浪费,又导致环境的二次污染。

 

 二、项目概况

为适应新的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钢渣的资源化利用效率,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经过大量考察调研和反复研究,决定采用有压热焖渣工艺投资建设钢渣处理项目,该工艺通过对转炉钢渣进行有压热焖稳定化处理,提高Fe资源回收率,保证尾渣MFe1%,热焖后钢渣粉化率高、稳定性好。

 

该项目从201811月开始筹建,经过一年的建设,于201911月正式启用,可年处理钢渣50万吨,实现有效回收,综合利用,大大减少污染物排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条热焖破碎生产线、一条选渣生产线及配套公用辅助设施,以及相关环保设施。项目建成后,钢渣经过焖渣、选渣处理后,可年回收渣钢2.5万吨直接送至炼钢车间,年回收磁选粉7.5万吨直接送至烧结车间作原料,40万吨尾渣稳定性和活性提高,可满足建材行业使用,最终实现钢渣“零排放”,废渣无害化。

 

另外,该项目还配套了独立的除尘系统,利用引风机经过洗涤塔、脱水塔、斜板沉甸回收粉尘压滤,减少污染物排放。与此同时,有压热焖过程中所产生的回用水可用于钢渣辊压破碎过程中对钢渣的冷却喷水,无废水外排;年可回收蒸汽4万吨,相当于节约标煤3912吨,蒸汽并入蒸汽管网利用。与传统工艺相比,整个处理过程高度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

 

截止目前,各工序设备及环保设施运行状况良好,共碾压、加工钢渣28000吨。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