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山西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时间:2021-01-06 10:19:36  来源: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  作者:谢 力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中国经济和山西省经济造成较大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部署,抗击疫情、提升经济、改善民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山西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部署,领导全省人民在抗疫情、稳经济、促民生和改善山西产业结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稳定经济、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一系列宏观政策支持下和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对钢铁行业产销对接等一系列重大措施扶持下,山西钢铁行业总体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为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行业发展状况

 

今年以来,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全国一样,生产稳步增长,销售前抑后畅,经营保持盈利,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1.主要产品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今年1-11月份,全国粗钢产量9.61亿吨,同比增长5.5%,全年预计达到10.49亿吨;生铁产量8.13亿吨,同比增长4.2%,全年预计达到8.9亿吨;钢材产量12.02亿吨,同比增长7.0 %,全年预计达到 13.1 亿吨。可见,今年我国钢铁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将创历史新记录。

 

今年1-11月份,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粗钢产量6022.5万吨,同比增长9.4%,增幅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全年预计达到6570万吨;生铁产量5553.4万吨,同比增长8.7%,增幅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年预计达到6058万吨;钢材产量5625.9万吨,同比增长10.3%,增幅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全年预计达到6137万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由于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主要产品产量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全年钢、铁、材的产量均超过6000万吨,将创历史最高水平。

 

2.销售收入增加,经济效益下滑

 

今年钢材市场波动较大,钢材价格先抑后扬。前半年钢材售价低位徘徊,价格低于去年同期,后半年价格逐步走高,目前大部分品种的价格已处于历史高位。由于钢材销售量的增加,销售收入增幅较大。但受原燃料尤其是进口矿价格的持续上涨,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全行业利润水平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11月份,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实现44331亿元,同比增长8.68%;实现利税2866亿元,同比增长3.32%;实现利润1934亿元,同比增长3.19%。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销售收入2964.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幅高于全国2.52个百分点;实现利税119.8亿元,同比下降23.7%,降幅大于全国2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2.8亿元,同比下降34.8%,降幅大于全国近38个百分点。太钢集团、山西建龙、中阳钢铁、晋南钢铁、建邦集团、高义钢铁、福盛钢铁、宏达集团、星原钢铁、兴宝钢铁等企业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产品产量、销售收入的增幅均高于全国的增幅,但利税和利润下降的幅度远大于全国的平均降幅,说明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业抵御市场变化的能力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环保和节能项目投入持续加大

 

全省钢铁行业按照国家和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在生产装备、设施配套、技术工艺等方面全方位找差距,全流程短板,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实施以超低排放为目标的技术改造项目。各企业按照省工信厅、省环保厅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进度的要求,抓项目施工、抓项目落实,绝大多数有关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方面的改造治理项目如期竣工并投入运行。太钢率先被国家环保部评为超低排放A类企业。其他企业正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环保验收和申报B类评级工作。一批钢渣资源化处理、废水处理、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焦炉煤气上升管余热回收、余能发电、能源环保信息网络化监控平台等环保节能项目得到实施。这批项目的竣工投产、有效提升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的环保和节能水平。

 

4.生产装备升级持续推进

 

按照省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要求,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积极实施“产业升级、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的相关工作,通过“产能置换、联合重组”的方式促进产业升级。

 

目前,晋南钢铁、福盛钢铁、山西建龙、高义钢铁、宏达钢铁、建邦集团、中升钢铁等企业的“产能置换,装备升级”项目进展较快,部分项目已竣工投产,安泰集团、华鑫源钢铁、永恒工贸等企业的升级改造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山西建龙整合海威钢铁公司的方案已顺利实施;晋南钢铁集团整合临汾市钢铁企业的规划已有了实质性进展;长治市、运城市钢铁企业的整合规划已正式出台。上述升级改造项目和企业联合重组规划的实施,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形成4-5家千万吨级钢铁集团,的发展目标。

 

.山西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繁重

 

1.产业集中度低

 

产业集中度低是导致钢铁企业创新驱动力和创新能力不强的重要因素,由于单个企业规模小,不能体现钢铁产业规模效益的特点,因此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差。目前,产业升级、整合重组步伐加快,产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2.产业链短且不强

 

(1)多数钢铁生产企业没有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山西铁矿资源丰富,根据不完全调查,代县铁矿储量超过10亿吨、繁峙超过6亿吨,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业发展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各钢铁企业应考虑以不同的方式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提高竞争力。

 

(2)山西省目前是钢铁消费的小省,全年钢材消费量2000余万吨,山西钢铁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很有意义,是山西钢铁产业与区域产业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3.产品结构相对单一、低端同质化明显

 

山西省钢铁产品除太钢外,建筑用钢材居多,约占全省钢材产量的75%左右,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工业用途的钢材品种相对较少,低端同质化特征明显。

 

根据山西省钢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草案)和山西钢铁几家龙头企业在产品研发和装备升级方面的基本定位以及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近一年调研的情况,提出优化产品结构建议如下:

 
  1. 充分发挥太钢不锈钢、电工钢等国际国内高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优势,不断扩大目前18个国内以不锈钢、电工钢为主的独有产品的优势和26个国内占有率第一的产品的优势,实现不锈钢、电工钢品种规格全覆盖,囊括板、管、型、线、带和超薄、超宽、超厚等极限规格,打造品种特色和品牌国际国内影响力,创立中国不锈钢最具影响力的第一品牌。

    2)实现山西建龙以汽车用钢、高等级管线钢和高等级焊管产品特色的产品布局。

    3)实现中阳钢铁以煤炭矿用钢、高档次拔丝用钢和高档次焊线钢为产品特色的产品布局。

    4)实现山西晋城钢铁以冷轧碳钢薄板和产品就地转化为特色的产品布局。

    5)实现山西晋南钢铁百万吨级型钢综合产线,覆盖西北型钢市场的产品布局。

    6) 实现山西安泰集团、长钢大截面H型钢为特色的产品布局。

    7) 实现山西建邦以高纯铸铁和高档特种钢为特色的产品布局。

    8)实现高义钢铁大口径棒材和高端板材为特色的产品布局。

    9)实现山西宏达以高档次帘线钢为特色的产品布局。

    4.能耗和碳排放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据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全省平均吨钢能耗约570kgce/t,高于全国551kgce/t的平均水平。能耗高也表明排碳高。

    2020年全国钢铁企业各工序平均能耗水平:

                               
 

工序

 
 

能耗(kgce/t

 
 

工序

 
 

能耗(kgce/t

 
 

烧结

 
 

48.16

 
 

线材

 
 

46.33

 
 

焦化

 
 

96.85

 
 

热轧窄带

 
 

46.23

 
 

炼铁

 
 

385.74

 
 

热轧宽带

 
 

46.95

 
 

转炉炼钢

 
 

-15.2

 
 

电炉炼钢

 
 

54.20

 
 

据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主要钢铁企业(除太钢外)各工序能耗均不同程度高于上表水平。山西钢铁节能减排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管理、装备升级、工艺优化、余能回收等手段实现。目前,差距较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三.钢铁行业发展状况综述

 

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钢铁生产超过了历史水平,由此也带来几个明显的变化。

 

一是疫情改变世界钢铁格局。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粗钢生产量占世界58%,生铁生产量占世界68%,矿石进口量占世界出口量71%。这是全球疫情防控成效巨大差异带来的变化。虽是预测,但还是很惊人的。

 

二是需求驱动钢铁产能充分释放。前9个月生产粗钢7.8亿吨,增长4.5%;国内实际钢铁需求7.2亿吨,增长4%;表观消费量7.7亿吨,增长8.9%。

 

9月份,粗钢日产量再创历史新高,日产308.5万吨,当月年化产量为11.2亿吨,照此计算,当月炼钢产能利用率为109%,此数据很惊人,产能统计肯定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定,但产能充分释放是现实。另外,库存增长15%,连续四个月粗钢净进口,值得高度关注。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与世界在疫情防控期间分享了中国市场的繁荣。

 

三是万元GDP钢铁消费强度在反弹。钢铁消费强度在2005年达到峰值(192kg)之后逐年下降,2017年达到低点(92kg)2018年开始反弹,今年为104kg。据此,钢铁消费増长速度将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事实也是如此。为此还是要强调,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钢铁生产超历史水平。目前的产能与增长的需求是基本匹配的,没有这个产能也支撑不了当前的经济,但产能过剩的风险在积累,需要高度重视,严格加以控制。

 

四是各地钢铁投资热情在提高。虽然中国钢铁需求旺盛,但总体上供应强于需求、生产强于消费的态势仍在,防范产能过剩风险,严控钢铁产能增长要坚定不移。

 

国外的企业集中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产能过剩问题,二是碳排放和碳税政策问题。这些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的产能过大,而且正在向外输出,对全球去产能带来不利影响。它们同时认为欧洲的钢铁有碳税,而中国、俄罗斯、印度都没有,这不公平。

 

可以预计,钢铁贸易环境和投资环境麻烦会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准备,有效的双循环是难以实现的。

 

针对山西钢铁的发展提出如下思考和建议:

 

第一,从政府和企业多层面加强沟通和交流。积极保持和畅通各类交流渠道,对山西钢铁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第二,要坚决控制钢铁产能扩张,提高产业集中度。要正确认识产能现状和趋势,与国内舆论和国际交流的基本姿态相匹配。

 

第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丰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品,改善产品结构,做好钢铁产业链上下延伸的延链和强链工作,持续推进“晋材晋用”。提升山西钢铁产业抵御市场变化和抗风险的能力。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讲钢铁产业和钢铁产能要讲三句话:第一,中国钢铁以强大且丰富的产能强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第二,中国钢铁正在实施世界钢铁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产能更新计划;第三,中国钢铁正在推行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