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集团擂响环保创A战鼓

时间:2021-07-09 09:52:44  来源:  作者:丁卫国

启航“十四五”,迎接碳达峰,拥抱高质量。在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为加快钢铁产业绿色转型,推进低碳高质量发展,76日,由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主办,晋南钢铁集团承办的“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在晋都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擂响环保创A战鼓。

临汾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李云峰,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临汾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高雅铭,临汾市工信局局长史全喜,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永芳,临汾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兼市能源局局长张瑜庆;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曲沃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吴滨;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副处长康建基,山西省能源局节能处副处长吕志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力,山西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袁进,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鸣,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朝林等20余家单位负责人;集团董事长郑家平,总裁张天福,董事、股东张风鹏等出席启动大会。

会上,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六新”突破,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阶段,举行山西晋南钢铁集团“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就是要深刻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争当全省乃至全国工业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新标杆。晋南钢铁集团作为省、市、县民营企业的龙头,已成为全国第11家完成超低排放的长流程钢铁企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物联网应用的优秀案例。此次又率先在全省民营钢铁企业中开启“绿色低碳·环保创A”行动,将示范带动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杨保春表示,曲沃县将用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营造最佳环境、拿出最优政策,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让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在曲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集团董事长郑家平在介绍企业基本情况时表示,在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集团提前动手、快速行动,把“双碳”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低碳·环保创A”为抓手,加快能源绿色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他说,集团在项目设计阶段就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进行设计并施工,先后投资30多亿元建设了国内领先的第三代烧结活性炭脱硫脱硝设施、国内首套高炉煤气精脱硫设施、炼钢热焖渣设施、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吨钢环保成本达到236元,处在同行业内领先水平。郑家平希望通过举办“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与合作单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合作,助力集团早日成为“绿色低碳标杆企业”和“环保A类企业”,率先在绿色低碳环保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介绍了双碳行动及环保创A项目概况。他表示,2020年以来,晋南钢铁集团聘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专业团队,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卓越环保绩效技术提升创新工程,以专家驻厂方式,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推进环境治理和提升工作,先后投资建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环保技术工程,环保治理水平处于领先水平。2021年,晋南钢铁集团完成了钢铁企业国家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并经过中国钢铁协会公示,成为国内第11家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此次着力创建A类环保企业,符合钢铁工业发展趋势,符合晋南的实际情况,契合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顺应了新时代钢铁行业发展的潮流。基于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双方从战略高度出发,以“绿色低碳·环保创A”为主题,全面开展深度合作,为企业绘制达峰降碳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动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朝林感谢晋南钢铁集团一直以来对东方锅炉的信任和支持,并介绍了氢能源利用项目概况。他指出,东方电气集团氢能产业实现三位一体、统筹发展的策略,已经介入了氢气的制备、储运、加注和燃料电池的车用、发电等全产业链的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投资。东方锅炉是东方电气的核心企业,是中国重大能源和环保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投入的领先企业。为推动临汾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健康发展,东方电气将结合市场的需求,以氢能为核心探索突破碳零排的氢源电磁交通、替碳还原的多能源冶炼,以期实现晋南钢铁集团创A行动,推动钢铁行业尽快实现碳达峰,实现临汾能源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他表示,东方电气将以最先进的技术、最精良的装备、最优秀的服务,为晋南钢铁集团环保创A目标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重点行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减污降碳的关键举措,对于推动全市重点行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集团要加强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签约单位的合作,严格对照行业规范标准,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高水准、高层次、高质量的A级标杆企业,引领带动全市钢铁行业环境治理上台阶、上档次、上水平。同时,曲沃县委、县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创A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潘海燕希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以及其他签约企业单位,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惠共赢,通过在钢铁行业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市重点行业提标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在讲话中畅谈了三点感受,第一个感受是晋南钢铁集团在绿色低碳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利用富氢高炉炼铁技术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钢材行业创新性比较强、引领性也非常强;利用干法活性炭脱硫脱硝把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在超低排放水平,在超低排放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控制等方面舍得投入,在绿色低碳创新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第二个感受是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从“要我环保”转化为“我要环保”,企业管理层环保理念和环保认识从思维方式上发生根本改变,感受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守法意识、持续发展的理念。第三个感受是党委、政府支持和鼓励企业绿色低碳环保发展,他希望集团在“绿色低碳·环保创A”活动中始终引领高质量产业发展,在行业中树起山西标杆,让曲沃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

在省、市、县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集团总裁张天福分别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朝林、山西晋通送变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翔、中国联通临汾市分公司总经理卫剑铮、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鸣、中关村至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盟盟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启动大会上,临汾市委副书记、政府市长李云峰与集团董事长郑家平共同为“临汾市节能低碳研究院——晋南钢铁研发基地”揭牌;集团董事长郑家平为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颁发“IT战略总规划师”聘书,集团总裁张天福为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颁发“发展战略顾问”聘书。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晋南钢铁集团厂区。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