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集团 布局千亿级氢能产业链 打造绿色低碳靓丽名片

时间:2022-07-29 10:11:02  来源:  作者:丁卫国

7月21日,在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上,晋南钢铁集团作为“链主”企业,分别与美锦能源、大运汽车、山西杭氧、南京金龙、一汽解放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能源应用等开展全方位合作。以上合作协议的成功签订,是晋南钢铁集团落实山西省政府对链主企业“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要求的具体实践,也是践行“氢化山西”战略、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链的重要举措之一。

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其中明确了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近年来,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晋南钢铁集团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构建“钢铁-焦化-化工-氢能”一体化产业模式,全方位推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山西省能源革命注入了强劲动能。

今年5月27日,在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上,晋南钢铁集团被省政府授予首批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行动,是统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制度创新,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氢能产业链的主要任务是要围绕“绿色炼焦—焦炉煤气制高纯氢—制、储、运、加氢等设备及产品”链条,打造氢燃料电池电堆、氢气压缩机、固态储氢设备、氢能源车辆等氢能应用关键产品,构建安全高效的氢能产业链。

近年来,晋南钢铁集团依托自身钢铁、焦化、化工的能源互补优势,积极构建“钢-焦-化-氢”全闭环低碳产业链,利用高炉、转炉和焦炉煤气合成乙二醇、LNG及氢气,不仅减少了污染、降低了碳排放,同时还利用氢气在高炉内使用,实现了“氢冶金”,达到低碳冶金的目的。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双碳”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氢能产业体系,集团在成功实施“氢冶金”的基础上,积极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光伏发电+储能+制氢”项目,布局氢能汽车、加氢站等氢能产业链,全方位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晋南钢铁集团与中国华能合作建设的1300MW光伏“新能源+储能”项目正式启动,一期300MW光伏项目将于近期并网发电。该项目建成投运后,与当前国内燃煤发电项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0.27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0.9万吨。与此同时,集团结合各厂区特点,充分利用车棚、厂房屋顶、农业园区闲置空地、太子湖水面等区域建设7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设计年发电量9198万度,项目建成投运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7万吨。

2022年5月,晋南钢铁集团与大运集团、南京金龙公司、一汽解放等进行氢能战略合作,提前布局氢能重卡产业链,目前首批重卡已经到厂,计划2025年孵化5000辆氢能重卡;同时,自建20多座加氢综合能源岛,全面推动企业氢能重卡使用,提升企业清洁运输比例。在此基础上,集团携手合作伙伴建设9000公斤/天的高纯氢(99.999%)制取装置和6000公斤/天加氢站,全方位构建氢燃料汽车的绿色物流网络。;建设“光伏制氢+储氢+储氧”项目,生产“绿氢”“绿氧”

此外,晋南钢铁集团计划将白天产生的部分绿电进行储存,利用光电+储能+低峰电力,相互联锁切换,形成正常供电制氢的生产工艺,最终实现用“绿氢”“绿氧”替代化石能源电力、焦炭,开创一条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碳中和”路径,带动钢铁实现长流程低碳变革,着力推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及氢能重卡、氢能交通等多个领域拓展应用,实现绿色氢能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引领全行业低碳发展。

山西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动氢能产业链建设是落实“双碳”战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氢能产业“新高地”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晋南钢铁集团将充分发挥山西省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的成本和资源优势,聚焦氢能重点领域,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氢能产业链集聚区、示范区,真正将氢能打造成彰显时代特色、展示晋南钢铁品牌形象靓丽名片,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氢”动力。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