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集团获评环保绩效A级企业

时间:2023-03-01 08:45:33  来源:  作者:丁卫国

2月14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2年第二批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名单,晋南钢铁集团被评为A级,标志着集团正式迈入环保绩效A级企业行列,成为山西省首批环保绩效创A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

环保绩效创A是晋南钢铁集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集团按照环保绩效创A工作要求,全方位推进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加大无组织排放治理力度,加快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建设,先后投入巨资对料棚、球团、烧结、渣厂等环保设备进行改造,高标准推动厂容厂貌等现场打造工作,提高环保整治水平;优化调整物流运输方式,快速启动加氢站、氢能重卡、电能重卡等清洁能源运输项目,积极构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清洁物流运输体系,实现了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

在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方面,集团建设项目在设计和施工阶段,充分考虑了超低排放标准要求,选择行业领先的环保技术,全面提升环境保护水平。集团投资建设的烧结烟气净化项目,采用双级活性炭净化技术及装备,有效实现了烧结烟气多污染物深度协调治理和副产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污染物排放浓度颗粒物小于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小于3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小于35毫克/立方米,所有出口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并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成为全国性能指标一流的烧结烟气净化项目,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烧结机机尾、高炉矿槽、高炉出铁场、转炉二次除尘等均配备高效布袋除尘器,各项参数均满足超低排放要求。

在无组织超低排放治理方面,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建立工作组,对物料储存、物料运输、生产工艺过程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无组织排放清单;委托第三方建设了无组织排放集中控制系统,对厂内无组织排放源清单中所有监测、治理设备进行集中管控,并记录各无组织排放源点相关生产设施运行状况、收尘、抑尘、清洗等治理设施运行数据、颗粒物监测数据和视频监控历史数据;厂区主干道路、车间门口等位置增设空气质量微站,并在喷煤、混料等工序增加物料含水率检测仪,在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所有监测监控及治理系统均已接入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现了智能治污、主动治污。

同时,集团高标准建设了全封闭料棚,物料全部入棚,棚内安装雾炮喷淋系统,实现抑尘全覆盖;物料输送皮带全部采用封闭通廊,对易尘点进行二次封闭,实现“源头无尘”。炼钢厂采用一罐到底生产模式,铁水罐全程加包盖,减少无组织粉尘逸散;铁水罐运输采用电动车,减少燃油车辆尾气排放,实现清洁运输。此外,集团还在料棚出口设置全自动智能洗车机,在园区道路安装高效抑尘喷雾桩,厂区内配备湿扫、喷雾抑尘等环卫车辆,实行不间断作业;所有除尘灰全部采用气力输灰或吸排罐车进行输送;超低排放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时监测,实现了智能报警。

在清洁物流运输方面,集团进出厂区的大宗物料和产品主要采用火车、管带机和新能源汽车方式运输。厂区内建有铁路专用线,配套全封闭料棚和4座站台进行装卸车作业,料棚设置雾炮、雾帘、洗车平台,均连接至无组织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系统,所有雾炮均具备鹰眼识别和感应功能,智能识别车辆装卸扬尘动作,自动对有扬尘的作业区域进行喷雾抑尘。物料到达专用线后用管状带式输送机运至厂区封闭料棚,有效杜绝了车辆拉运产生的扬尘以及尾气的排放。另外,集团现有300辆氢能重卡、40辆电动汽车用于产品及大宗物料的运输,为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监控监测方面,集团对烧结环冷机、高炉炉顶、矿槽、转炉炉顶、料场进出口等重点区域安装了视频监控,实时记录环保运行情况;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具备车牌识别和自动抬杆功能,建立车辆运输电子台账,记录车辆信息、物料名称及种类,实时与环保部门联网;烧结机机头、机尾、高炉出铁口、高炉矿槽、转炉二次除尘等点位设置DCS分布式控制系统,实时记录设备运行情况,可随时查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及相关生产过程的数据变化。

? ? 此外,集团对园区、厂区现场进行高标准绿化打造,全方位提高绿化质量和景观效果,美化厂区环境,目前已建成生态型园林工厂,连续多年被权威媒体评为“钢铁绿色发展标杆企业”称号。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