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会员专区 > 协会动态

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促进钢铁工业转型发展

——在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一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11-04-25 16:56:29  来源:  作者:

2011421

吴晓程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2010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运行情况

2010年是“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在艰难中前行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全行业通过加强企业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狠抓节能降耗,积极开发新产品,不断创新营销理念和模式,使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步改善,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

2010年,全省粗钢产量3049万吨,同比增长15.14%,其中不锈钢272万吨,同比增长9.68%;生铁产量3355万吨,同比增长8.30%;钢材产量2862万吨,同比增长25.09%。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200亿元,同比增长42.21%;工业增加值完成500.5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税114.23亿元,同比增长114.12%;实现利润57.47亿元,同比增长553.82%??

过去的一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在节能减排、新产品开发、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队伍素质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节能减排方面,太钢不锈股份公司发布“低碳宣言”,提出把太钢建成全国冶金行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示范工厂。随着太钢去年烧结烟气脱硫制酸、余热回收发电、废混酸再生等项目的投产,节能环保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福盛钢铁公司通过实施四大回收利用工程,初步实现了“三废”资源化,他们还将通过实施转炉饱和蒸汽回收余压发电、烧结烟气脱硫等项目,使公司迈上“绿色、高效、循环、和谐”的发展之路。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太钢不锈钢无缝管、精密带钢、型材径锻机项目竣工投产,企业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首钢长钢公司开发了25MnV矿用圆环链钢、27SiMn管钢、40Cr合金结构热轧圆钢等新产品,调整了产品结构,满足了市场需求。在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方面,太钢对技术创新提出了必须实现从模仿到创新、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创新转变的理念。首钢长钢公司、中阳钢铁公司、新泰钢铁公司、福盛钢铁公司等企业对高炉、转炉进行了技术改造,提升了企业的装备水平。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全行业对淘汰落后产能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有序开展,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高炉、小转炉等落后产能,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逐步淘汰。在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方面,安泰集团聘请北京知为先项目管理咨询公司作为集团的战略发展顾问,知为先公司对安泰集团进行了调研,并制定了安泰集团全员素质能力提升方案。中阳钢铁公司为了培养造就一支作风正、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领导干部队伍,对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与管理方法进行了培训,使参训人员增长了知识,开阔了思路,提高了能力。首钢长钢公司炼铁厂实施“一专多能”培训,使关键岗位职工普遍掌握高炉操作的多种专业技能。

二、“十一五”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十一五”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保持较快发展的五年,同时也是行业发展面临挑战和问题凸显的五年。

1、总产值和产品产量大幅提高

2010年,全省钢铁工业与2005年相比,总产值增长70%;粗钢产量增长84.25%,生铁产量增长3.84%,钢材产量增长109.12%。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支撑和带动了地方经济的成长,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装备升级、产能配套取得较大进展

五年间,全省1000m3以上的大型高炉由2005年的4座增加到目前的11座,其产能占全省炼铁总产能的26%左右。与高炉生产配套的炼焦、烧结、炼钢、炉外精炼、轧钢等装备和技术工艺水平也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太钢的不锈钢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现代化生产线。另外太钢的4350m3高炉、7.3m焦炉和660m2烧结生产线的装备和技术工艺也居世界先进水平。

3、节能环保投入加大、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普遍重视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工作,以提高生产装备水平、推广先进工艺技术、发展循环经济以及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了能源、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五年来,全行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40多项,实施煤气回收利用、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废水废渣回收利用等节能减排项目100多项,年节约能源约260余万吨标准煤。全省钢铁行业重点企业的万元产值能耗和吨钢综合能耗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6.2%23.4%。太钢2000年以来投资60多亿元,实施了100多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节能环保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太钢二次能源回收占总能耗的45%,其中余热、余压年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23%

4、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不断加快

过去五年,全行业认真落实国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和环境保护法规,不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全省淘汰容积在300m3以下的小高炉约200座,产能约3000万吨;淘汰容量在20吨以下的炼钢转炉和电炉共17座,产能约600万吨,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十一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5、新产品开发取得明显进展,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太钢围绕国家重点工程、新兴行业和高端客户需求,强化品种开发,形成了以不锈钢为核心,包括冷轧硅钢、高强韧系列钢材在内的高效、节能、长寿型产品集群,有21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25个品种替代进口。太钢入选“世界著名品牌500强”。首钢长钢公司、中阳钢铁公司、新泰钢铁公司等企业也相继开发出H型钢、带钢、棒材、高强度带肋钢等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的开发和投产,促进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6、企业联合重组和产业链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太钢与美锦钢铁公司达成了委托经营;与中宇钢铁公司等企业的联合重组有序进行。长钢与首钢成功实现了联合重组。中阳钢铁公司与海威钢铁公司的联合重组有了进展。太钢在国外开发镍、铬矿等资源的合作成功实施,与省内煤炭企业的联合开发也在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业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企业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低,兼并重组进展缓慢;矿山发展滞后,铁矿供应进口依存度大,原材料保障体系脆弱;产品单一,同质化特征明显,低端产品多,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少;相当一部分企业装备水平低,有的技术工艺综合配套设施不完善,能耗高、污染重,资源能源和环境压力大;一些企业管理粗放,创新能力不强,经济技术指标水平低,运行质量亟待提高。

三、2010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

2010年,协会在省经信委和省工经联等部门和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组织召开了协会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总结了2009年全省钢铁工业运行情况和协会的主要工作,分析了2010年全省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安排了协会2010年的工作。按照本会章程,接收了四家企业入会;宣布了五家会员单位自动退会;对部分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进行了调整。

2、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受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委的委托,组织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重点冶金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各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起草了《山西省冶金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山西省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山西省冶金工业“十二五”节能专项规划》(草案)。

3、开展行业信息收集和交流。按月编辑发行《山西钢铁》期刊,及时对协会的网站内容进行更新;与钢铁生产会员单位建立了生产经营情况月报制度,及时了解和交流生产经营信息,并将民营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按季上报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组织召开了协会信息员工作会议,对信息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并对福盛钢铁公司、中阳钢铁公司、太钢集团、首钢长钢公司四家企业信息员给予了表彰和奖励。

4开展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与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组织举办了“全省首届冶金行业(太钢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经过三个工种的技能比赛,有18位选手获得优秀个人、7家钢铁企业获得优秀集体称号。对3位选手分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对6位选手分别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对9位选手分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对比赛中获得个人比赛前三名的9位选手授予“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了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对获得四到六名的9位选手颁发了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5对政府开展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出了建议。为了促进国家和省政府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落实,保障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平稳运行,协会通过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调查研究,就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面临的问题、需要配套的政策措施以及推进的方式步骤,向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建议。

6、就烧结烟气脱硫工作向政府提出了建议。协会对全省及国内重点钢铁企业烧结烟气脱硫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了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烧结烟气脱硫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烧结烟气脱硫工作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推进计划和政策建议。

7开展对行业技术改造、优秀设计等项目的推荐、审评和行业咨询服务工作。受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委托,协会参加了全省钢铁行业优秀设计项目和部分技术改造、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的推荐、审评工作;对一些企业的钢铁项目是否符合行业准入条件进行考察和评估;为有关行业和企业提供了行业发展动态、企业管理、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8建立行业自律管理制度。结合行业现状,围绕落实产业政策、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淘汰落后、履行社会责任、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诚信建设等内容,协会制定了《山西省钢铁行业自律管理若干意见》,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全体会员单位,并要求各单位遵照执行。

四、2011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这个时期,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仍将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作为我国钢铁工业大省,“十二五”是提升钢铁传统产业,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的重要时期。实现这个转变,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风险。

从有利的方面看,一是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时期,内需潜力和发展空间仍然很大,钢铁产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二是国家将山西省列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将为山西经济发展提供空间机遇、项目机遇、开放机遇和政策机遇。三是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不利方面看,一是世界经济可能步入低速增长期,全球供需结构将出现明显变化,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日渐浓厚,国际贸易环境不容乐观。二是国内经济增速将有所降低,超常规固定资产投资已转入减速通道,原燃料和人力资源等生产要素成本呈逐步上升趋势,资源环境约束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联合重组、优化布局和产业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实现转型跨越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大局,按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转型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发展信心,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快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钢铁企业走集团化、规模化的发展路子是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有效措施,也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集约发展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联合重组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努力培育具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全行业对此应当统一认识,自觉按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冶金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开展联合重组工作,为推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产业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创造条件。

2、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要按照国家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的有关政策,继续努力推进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淘汰落后产能,要坚持与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十二五”整体发展规划结合起来,要坚持以市场竞争法则为主、辅之以行政手段,要坚持分步骤有秩序地进行,要坚持同步考虑等量置换、装备升级和优化布局,要坚持做好政策扶持和善后处理工作。

3、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尽管我们近几年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全行业平均消耗指标和环保指标与国内同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大部分企业依然没有摆脱“高能耗、重污染”的产业特征,节能减排的压力和潜力依然很大。要把加强管理、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作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努力争取政府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扶持,积极实施一批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改项目,加快实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4、切实加强生产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今后,劳动力、原燃料价格将呈现上涨趋势,使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盈利能力减弱的巨大压力。这个压力不能期望价格传导的方式来释解,而必须依靠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来应对。因此,我们一定要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努力推动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要通过装备水平的提升和先进工艺技术的运用,为降成本创造条件。要全面开展对标挖潜活动和节能降耗、增收节支活动,千方百计控制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5、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适应市场需求。要继续认真研究国家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的政策导向、市场走向和资金投向,积极跟踪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开拓新市场,开发新产品,特别是优质高端产品。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实现以优取胜。

6、加强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安全。确保生产安全是企业的第一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提高本质化安全水平,切实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卫生,及时检查和治理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2011年协会工作安排。

今年协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指导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的职能,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做好国家和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有关方针政策的宣传,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运行提出建议。通过召开会议、协会期刊和网站宣传国家和山西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宣传国家和山西省2011年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和产业政策,宣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的精神。对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2010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就2011年的工作向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2、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的收集和交流工作。强化行业信息的收集、整理、交流、反馈工作,择期召开协会信息员会议,对信息员工作进行总结和安排。进一步充实《山西钢铁》期刊和协会网站的内容,拓宽信息渠道,充实信息内容,尤其要增加各会员单位的信息,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和信息服务。

3、配合省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国家产业政策的落实。配合省经信委及相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做好钢铁企业规范登记、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工作;配合省环保厅及相关部门做好企业减排减污、粉尘治理、烧结机烟气脱硫等环境保护工作。

4、开展行业咨询服务工作。主动征询会员企业的服务需求,组织相关专家积极开展企业管理、工艺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各类人才的培训工作,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同时积极为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提供行业咨询服务。

5、积极推动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工作。结合行业绿色钢铁制造、循环经济及低碳工艺技术、洁净钢工艺等课题的研究与实施,选择一批先进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进行推广,努力促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建设。

6、大力开展行业形象宣传。大力宣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近几年来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要求,突出宣传太钢坚持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先进经验。通过宣传,在社会公众中树立钢铁行业的崭新形象。

同志们,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今后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远的目光审视行业的发展,以坚定的决心抓好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把握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确保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