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会员专区 > 协会动态

在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二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书面)

时间:2015-04-01 10:22:20  来源:  作者:

2015326日)

李晓波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上午好!

刚才,吴会长代表协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广大钢铁企业直面严峻形势,积极应对挑战,取得了新的发展成绩。在此过程中,省钢铁行业协会在加强政策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强化信息交流、服务会员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做出了新的贡献。这其中凝结着吴会长和协会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也体现着广大理事单位对协会工作的鼎力支持。我以协会会长的名义,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利用今天的会议,我想就如何认识和推进新常态下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的发展,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正确认识新常态,坚定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大家知道,“新常态”最早是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来的。之后,在去年11月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常态”,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归纳为三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些重大的趋势性变化,对于我国钢铁工业的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经济进入到新常态的标志之一就是传统产业都进入到产能过剩的行列中,而钢铁更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对基础产业产品的消费强度在下降,钢铁尤其是这样。2014年,中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3.4%,这是多年来钢材消费量首次出现负增长。2014年,尽管铁矿石、煤炭等原燃材料价格显著下降,但受供给和需求的“双重挤压”,原燃材料价格下降所带来的原料成本优势并没有明显地转化为产品竞争优势,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尽管比上年有所改善,但销售利润率只有0.85%,在整个工业行业中仍是垫底的。2014年,我们还都普遍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银行系统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和钢贸企业信贷规模,提高了钢铁行业贷款利率,部分银行对企业采取了大额抽贷、压贷,导致钢铁企业资金链断链风险加剧。

可以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钢铁企业轻轻松松过日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么,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新常态是中国经济由大变强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既不能跨越,也不可能回避。经济强了肯定是最好的,就像人一样,不是体型硕大就是健康,强健强壮才是健康的表现。所以说,这是一个必然的历史阶段,对于我们钢铁行业来讲更是这样。作为钢厂,我们要勇敢面对,积极迎接经济新常态的挑战,力争做世界上最好、最强的钢厂,生产最优质的钢材。当然,这个过程对钢铁企业来说是困难的,不会轻轻松松渡过去。如果我们企业能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巨大的市场压力来倒逼企业的活力,激发企业的各种潜能,特别是人的潜力要充分挖掘出来,这样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在加快转型升级中引领新的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下,钢铁行业将进入大变革、大调整阶段,钢铁企业分化必然加速,淘汰性竞争加剧,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决定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企业的竞争力。经济的新常态使企业原有竞争优势面临巨大挑战,拚数量、拚价格的竞争方式将成为过去。主动适应新常态,全速构建新常态下的竞争力势所必然。作为钢厂,我们应加快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从注重扩大产能的规模化发展转为注重品种质量提升的高质量发展,从注重产量效益的增长模式转为注重综合效益提升的增长模式,从注重硬实力的打造转向更加注重软实力的提升。

结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的实际,我认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明晰发展定位,建设独具特色的钢厂。从发达国家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历程来看,德国和日本的钢铁工业经过调整,形成了合理的产业结构:既有蒂森克虏伯、新日铁这样的大型钢铁集团,也有很多极具特色的中小型钢厂。这些中小型钢厂依靠具有成本优势的生产工艺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产品,保持了很好的盈利和发展能力。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粗钢产量虽然居全国前列,但企业的体量都比较小,大都属于中小规模钢厂。我认为,在中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大潮中,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企业应借鉴德国和日本中小型钢厂的经验和做法,在保持适当的规模基础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发展低成本先进制造工艺,积极打造特色品种,努力提质增效,走专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以此来谋求在钢铁工业大变革、大调整中的生存与发展。

二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今年1月起,新环保法和新的钢铁行业系列标准已经全面开始实施。新环保法增加了政府追责、公益诉讼、按日无上限记罚、责任人刑事拘留等条款。严格执行新环保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放现象,这将对我们每个钢铁企业形成巨大的环保压力。这意味着,环保将成为钢铁企业的“生死线”。面对新的环保形势,我们各钢厂都应该变压力为动力,严格对照新标准,对本企业进行系统的环保诊断,扎实做好环保治理与升级工作。太钢在这方面历经多年实践,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技术积累,愿意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企业推进环保治理与升级提供全面、低成本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三是积极拓展和巩固周边区域市场。作为内陆型钢厂,与沿海钢厂相比,我们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短板——物流成本高。以太钢为例,我们每年仅一进一出的物流费用支出就比沿海钢厂多出20多个亿。怎么破解这个难题?我认为除了积极优化物流方式,千方百计降低物流成本外,我们更应做好发展和巩固周边区域市场这篇文章,努力缩小物流半径。应该说,周边市场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市场,也有着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我们应通过加强周边区域市场采购、事前介入联合开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个性化定制产品、加强售后服务、妥善解决异议等,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周边区域市场。

四是强化沟通与协作,合力应对新挑战。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有很多优秀的钢铁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协作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我们应该借助协会这个平台,或者通过建立一定的工作机制来强化彼此在联合采购、市场开发、产品研发、备品备件互通利用、节能环保、资产租用等方面的协作,抱团取暖,实现共赢。

各位同仁,钢铁行业在新常态下虽然存在着诸多挑战,但也面临着很多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全力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提高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以及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而努力!谢谢大家。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