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会员专区 > 协会动态

在省钢协二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书面)

时间:2016-04-05 10:37:34  来源:  作者:

2016330日)

李晓波

?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刚才,吴会长代表协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省钢协积极服务会员企业,在加强政策研究、反映企业诉求、强化信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动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应对困难挑战、加快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吴会长和协会工作人员付出了辛勤劳动,各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代表协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十分严峻,如何认识当前的困难,行业还有没有希望,企业还有没有出路?不光我们钢铁企业在思考这些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到全社会,都广泛关注钢铁行业存在的问题。利用今天的机会,我简要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欢迎批评指正。

?

一、要积极应对去产能的“大考”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确定的改革突破口,今年经济工作“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明确后,钢铁行业去产能首当其冲,国务院6号文件和相关配套文件已经陆续出台。去产能是钢铁行业发展到今天必然面临的历史关口,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供给和需求失衡,就需要借助市场、政府等多种手段予以调整,实现新的供需基本平衡,这是行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欧美钢铁行业在历史上也经历过这个过程。而且辩证地看,当前钢铁行业非常困难,正是去产能的宝贵时间窗口期,不论从行业内还是全社会,去产能的共识容易形成。从中央到地方,这次去产能的政策支持力度都很大,只要我们痛下决心,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引导行业减量提质、增效升级,就能推动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去产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大考”。只要是产品有竞争力、环保达标、依法经营的企业,就不会害怕“大考”,而且去产能后能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些优势企业反而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对于产品没有竞争力、环保不达标、经营不合规的企业来说,确实到了需要认真思考前途命运的时候。所以说,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不要被去产能“大考”吓退,要保持定力和信心,相信国家现代化离不开钢铁这个基础材料,中西部协调发展、山西富民强省不能没有钢铁产业,山西钢铁企业依然前景广阔,在山西干钢铁仍然可以大有作为。

二、要全力以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具体到钢铁行业,一方面,政府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所有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赛跑、优胜劣汰,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市场监管,严格环保执法检查,完善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退出机制,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企业要依靠科技创新,全力以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提升供给水平和能力,创造市场需求,引领消费升级。

对于我们山西的钢铁企业来说,不论你的规模或大或小,也不论你的目标市场是国际市场、国内市场或者周边区域市场,品种有特色,质量过得硬,服务有保证,困境中的生存能力就会比别人强,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大家常说,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企业,这在困难时期表现得尤其突出。处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不同的企业经营状况相差很大,归根结底,差距主要在品种、质量和品牌上。希望各钢厂要把握住供给侧改革的大势,找准自身的市场定位,依靠科技创新,对自己的中低端产品、中低效服务进行优化升级,集中力量提升品种、质量、品牌竞争力,抢占竞争制高点。

三、要抱团取暖战胜困难

战胜当前的困难,企业间抱团取暖、团结协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协会这个平台,强化彼此间的交流协作,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制,在联合采购、市场开发、产品研发、备品备件互通利用、节能环保、资产租用、兼并重组等方面发挥出协同效应。要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共同发声,大力宣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近年来在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增进全社会对钢铁行业的正面了解,为推进供给侧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要利用各种渠道,向有关方面积极反映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行业的诉求,为去产能、降成本、脱困图强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加快提质增效升级。

各位同仁,千难万难,攻坚克难就不难;畏难退缩就难上加难。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就一定能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钢铁业开创出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