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节能减排

做“双碳”引领者,建邦投入40亿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

时间:2022-08-29 11:10:05  来源:  作者:张丽君

? ?走进山西建邦集团通才和铸造两大实体的厂区,没有印象中钢铁厂的浓烟滚滚、钢花四溅,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马路、青翠的法桐和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小花,一年四季都有着不同的颜色。让人仿佛置身于公园,轻松、惬意,这里就是建邦集团投入40亿打造的国家级绿色工厂。

? ?高标准、高投入,做“双碳”引领者。建邦集团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发展理念,积极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环境治理的要求举措,设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科学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用责任和担当做好环境治理,实现绿色发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 ?集团公司设立了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和科学有效的环境管理制度,通过提标改造、深度治理、超低排放和创A活动,实现了铁前钢后系统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清洁化,区域环境质量管控智能化。生产用水闭路循环率达95%以上,生活用水生物质净化,清洁发电总装机容量218MW,自发电率达90%以上,每年节约标煤39.28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92.92万吨,二氧化硫3340吨,氮氧化物2906吨,节约地下水550万吨。

? ?在有组织治理方面,通才360㎡烧结机龙净环保循环流化床脱硫+中温SC烟气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普瑞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烧结机选择性废烟气再循环系统改造,山东怀信主要排放口除尘超净排放滤筒改造等;在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首钢环保团队协助、与中船重工合作公司建立完成了共2000余个无组织排放点清单并逐点整改达标,完成了各类大宗物料从运输、堆存、转运、入炉使用全周期的无组织排放治理;在清洁运输方面,投资3亿元对内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公司内部运输车辆全部进行置换。外部车辆的管控方面严格按照要求,全部运输车辆出入大门安装了门禁和识别系统;厂区监测监控方面,投资2亿元建设的公司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形成了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车辆管控为一体的全方位环境管理体系。

? ?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公司专职机构生态环境处的建立和完善,各类环保设施以及运行台账的规范化管理,使公司的环境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得到各级政府和各级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门的充分认可

作为全国绿色低碳示范企业和山西省首家国家级民营绿色工厂,累计投入40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深度治理和超低排放工作。通过装备升级、技术创新,逐步实现了“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系统化,运输方式清洁化,厂区环境社区化,环境管理精细化”的治理目标。

? ?高效率、高质量,打造建邦的绿色。近年来,公司厂容厂貌彻底改善,厂区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成为区域内超低排放标杆示范企业,厂区绿化率达48%,创建了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建设森林中钢铁企业的宏伟目标已初见成效。公司累计投入绿化费用1亿余元,稳步推进“森林中的钢铁企业”建设步伐,通过坚持不懈的实施践行“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发展理念,到2021年底,建邦集团全域绿化面积900亩,绿化紫金山4600亩,种植雪松、桧柏、法桐、国槐、皂角、白蜡、甜柿、核桃、柳树、紫叶李、冬青、桃、李、山楂、海棠等常绿和观赏类苗木67万余棵,草坪绿地约18万㎡,绿化资产评估价值达2.97亿元。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78万吨,涵养地下水资源36m?。同时公司还投资5.6亿元,建设了总装机容量253MW的清洁发电机组,自发电率达到90%,比全国行业水平高近20%。每年节约标煤消耗4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0.5万吨,被评为“山西省绿色生态单位”。实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厂在林中,人在景区,清新宜人的生产工作环境,被列入市环境超低排放标杆示范企业,被山西省绿化委员会授予绿色生态单位。到“十四五”末,建邦集团将实现产品综合能耗降到行业最低,自身碳排放为“零”的目标。

? ?过去的几年,建邦集团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产能置换、装备升级等方面经历了烈火般的锤炼,用滚石上山,抓铁留痕的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干部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欲先取之,必先予之。生存发展的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持续的投入,才能铸就安全的基础,才能实现排放的要求,才能强健循环的链条,才能达到低碳的目标,才能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