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宝武重工首创研发混铁车加盖机器人在宝钢股份成功应用

时间:2021-07-07 09:05:08  来源:/kejichuangxin/2021-07-07/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近日,随着宝钢股份19号混铁车受铁作业的顺利完成,混铁车上新安装的加盖机器人在28秒内完成一键揭盖、一键加盖动作,标志着由宝武重工首创研发的混铁车加盖机器人继在马钢得到成功应用后,正式在宝钢股份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宝钢股份第二台混铁车加盖机器人也已安装调试完毕。 
? ? ? ?混铁车是铁水运输的关键设备,厂区铁水调运有着路程较长,重罐在线时长等特点,同时出铁口敞开的混铁车,对钢厂环境保护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运输中铁水温度下降也带来了炼钢能耗增加。近年来国内一些相关企业进行了技术攻关,尝试研制加盖机器人,终因技术难度大、作业环境恶劣、故障率高、在线维修困难等原因而难以推广应用。
  宝武重工重工钢构以智能制造、智慧服务、绿色发展为引领,于今年年初成立了项目研发小组,完成了保温加盖机器人的蓝图设计、机械制造与电气匹配、联动调试,实现了从概念机、功能机,到产品的华丽转身。3月份在马钢应用过程中,实现了一键操作、遥控操作、可视化操作功能,具备远程数据传输和集中操作的后期升级能力。
  在混铁车加盖机器人项目的推广、技术升级中,重工钢构制定了从宝钢股份到宝武系再到国内冶金行业的推广应用战略,并在宝钢股份推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研发团队从客户需求、现场工况、限制条件、运行技术目标等方面进行方案策划与设计。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效果显著,混铁车在不加盖时周转率为4,铁水温降为160℃左右,在加盖状态周转率为8,铁水温降为140℃左右,减少温降20℃对钢铁主业降本增效和减少碳排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测算,按照铁水温降减少10℃计算,年产1000万吨铁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8万吨。
  研发过程中,由于宝钢股份混铁车为Smart无人驾驶控制系统,其型号、牵引和控制方式等都与马钢混铁车有着很大的不同,混铁车加盖机器人的操作与安装空间小,技术要求更高更严。研发团队迎难而上,针对项目特点进行全新特性化构思,采用超轻量极限尺寸设计,做到体积超小、结构超简、功能超强,最终仅用了15天就完成了从数据收集到产品交付一整套流程。
  实现技术升级后的混铁车加盖机器人,采用蜗轮蜗杆和丝杠铜螺母直连方式运行,摒弃了传统的液压运行方式,使故障率降低90%;并针对宝钢股份混铁车的运行工况,炉盖采用纤维模块设计,兼顾耐久性和应急使用状况。同时,该加盖机器人控制系统与Smart无人驾驶控制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就地和远程自动精准操控。此次供宝钢股份的混铁车是继马钢1.0版本之后的智慧升级2.0版本,后期加盖机器人还将根据不同用户的系统、需求特点,不断实现技术迭代更新与升级。? ? ?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