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太钢五项科技成果荣获冶金科学技术奖

时间:2021-09-17 10:01:39  来源:太钢集团网  作者:

? ?近日,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揭晓。太钢“核电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品种开发”项目获一等奖,“-19μm粒级铁矿选矿高效综合技术开发与应用”“绿色焦化全流程关键技术装备开发与工业应用”“钢产品力学性能试验用试样取样及试样制备标准研制”“冶金车载式渣罐在线倾翻装备与技术开发”四个项目获三等奖。

? ?冶金科学技术奖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发起并设立,旨在推动冶金工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是代表科技成果在冶金行业内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按照相关标准,经严格评审,2021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11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7项。

? ?“核电用高品质不锈钢制造技术及品种开发”项目,成功开发了316H316L14个牌号的系列产品,应用于我国自主设计的钠冷快堆、ITER计划以及“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27台国内外核电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核电重点工程不锈钢材料的“卡脖子”难题,使太钢实现了核电用不锈钢关键制造技术的突破,具备了不同核电技术用高性能、特殊不锈钢材料的高质量、高效制造能力。这也是太钢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连续六年荣获冶金特等或一等奖殊荣。

? ?“-19μm粒级铁矿选矿高效综合技术开发与应用”属矿山资源领域选矿自选项目。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微细粒铁矿选矿-19μm级别铁矿物损失高、药剂和能耗高、高碱度高硬度高粘度工艺循环水导致选矿效率低等技术难题,实现了-19μm级别微细粒铁矿选矿技术的重大突破,引领了微细粒铁矿技术的发展,为建设绿色高效矿山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对促进国内外选矿技术高质量发展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 ?“绿色焦化全流程关键技术装备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属于冶金科学技术环保领域。该项目基于焦化企业的无组织排放控制已成为发展过程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有组织排放控制需强化升级的现状,开发了绿色焦化全流程关键技术和装备,构建了科学的环保治理技术方案。相关技术装备成功应用于太钢焦化厂焦炉及配套工序,形成了行业领先的焦化环保治理技术,有效解决了焦化企业环保治理难题,缓解了环保生存压力,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 ?“钢产品力学性能试验用试样取样及试样制备标准研制”项目由钢铁研究总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编制《钢铁材料力学与工艺性能标准试样图集及加工工艺汇编》,整理出24种钢材物理性能取样、试样标准图305幅,统一了钢铁企业及用户性能检验用取样位置图和试样图,减小不同实验室间因试样不同及加工工艺不同造成检验结果的差异,同时编制了国家指导性标准。据测算,本指南的使用每年可为钢铁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

? ?“冶金车载式渣罐在线倾翻装备与技术开发”项目开发的车载式渣罐在线倾翻装备,实现了“源头集尘”,通过开发“渣罐倾翻”“渣罐捣锅”“热焖池盖吊运”功能,完全替代了原天车倾翻渣罐工艺。项目投入使用后,除尘器运行效率和效果得到提升,钢渣处理过程的二次污染有效降低,现场作业环境显著改善,设备故障率及日常维护量大幅降低,设备运行成本得到控制,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对行业技术进步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

? ?此次获奖的科研成果和奖项,是近年来太钢注重科技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的最佳体现,为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太钢品牌形象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