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宝钢股份L485高应变管线钢及UOE钢管制造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22-05-07 09:45:34  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作者:

日前,从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获悉,由宝钢股份研发的深海用高应变L485管线钢板及?1559毫米×31.8毫米大厚径比UOE直缝埋弧焊钢管,通过了国家石油管材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检测及课题绩效评价,这标志着由宝钢股份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L485高应变管线钢及UOE钢管制造技术》取得重大技术进展,进一步展现了宝钢股份的自主创新实力。未来,该产品批量生产后,有望在深海环境下服役,全力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

近年来,随着全球油气勘探开发重点由陆地转向海洋、由浅海转向深海,深海能源已成为世界油气储量和产量的主要接替区和世界石油工业的主要增长点。深海管线作为深海油气储运的一种主要形式,对深海油气开发具有重要作用。与陆地管线不同,深海管线需同时承受极高内外压,铺设和服役过程中还存在大的塑性变形,对管道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满足常规高强韧性外,还需要具备抗应变、高精度及高稳定等特性。

从2019年以来,宝钢股份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承担《L485高应变管线钢及UOE钢管制造技术》课题任务的研究。期间,在宝钢股份全流程、跨专业、多部门的共同协作下,项目团队围绕高应变双相组织量化设计、高品质铸坯及高渗透轧制控制、均匀冷却及相变控制、高精度UOE三维成型仿真设计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设计开发了小口径大壁厚钢管焊接成型需求的内焊头、扩径头等关键装备,形成了冶炼、制板、制管全流程制造关键技术,成功试制L485高应变管线钢板及?1559毫米×31.8毫米大厚径比UOE钢管。

宝钢股份成功开发的L485 高应变管线钢通过定量双相组织设计得到典型的Round-house型应力应变曲线,关键纵向塑性指标完全满足深海高应变管线钢板技术要求。经过UOE制管工艺制成的?1559毫米×31.8毫米大厚径比L485高应变UOE钢管常规性能指标均满足DNVGL-ST-F101国际规范要求,同时获得了优异的关键纵向塑性指标,屈强比、均匀延伸率、加工硬化指数等关键指标及管型精度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了国家石油管材质量检测检验中心检测及课题绩效评价。

作为国内唯一具备高端管线钢板及钢管一站式供货企业,宝钢股份充分发挥优势,形成了L485高应变管线钢板及大厚径比UOE钢管的全流程制造技术,契合管线工程建设时间短、批量大的特点,具备快速响应国家深海关键用管需求和国际高端海管市场需求的能力。随着我国海洋发展战略的实施,海洋资源开发的步伐不断加快,这也将为保障我国能源战略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