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在晋南钢铁集团投运

时间:2022-05-07 09:47:43  来源:  作者:丁卫国

开创焦化行业先河,填补焦化技术空白。5月2日,备受业界关注的“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在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投入运行,正式开启智能炼焦新时代。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总会计师卜彦峰,副总经理吴建华;曲沃县副县长于乐;中国联通临汾分公司副总经理韩俊科,曲沃联通公司总经理王安宏;晋南钢铁集团董事长郑家平、总裁张天福等出席投运仪式。仪式由集团生产副总裁武建伟主持。

?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由太重集团设计研发,利用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通过数字孪生、物联网、移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将远程控制、智能化控制、视频AI监控等场景引入焦化厂生产作业中;焦炉四大车(装煤车、推焦车、拦焦车、熄焦车)通过地面协调系统、5G网络系统和车辆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精准定位、联锁控制、视频监控、数据管理、安全防护、健康管理、故障诊断、应急处理、人机交互等功能,司机一人就能在集控中心监控四大车,高效、自动、安全地完成推焦、接焦、熄焦、装煤等操作工序,极大地改善了作业环境,提高了作业效率,树立了焦化智能制造新标杆。

在投运仪式现场,曲沃县副县长于乐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此次晋南钢铁集团与太重集团、中国联通借助5G技术,在焦化智能化操控、一键炼焦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了生产工艺智能化、信息化,极大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大幅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自动化管理水平,对5G在焦化行业的深度应用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于乐表示,曲沃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建设、应用和推广,积极为5G网络布局曲沃各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创造优良环境,希望各方携手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为临汾、山西乃至全国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介绍了一键炼焦项目概况。他说,从2020年起,集团率先与中国联通合作建设山西省首家5G网络全覆盖工业园区,为实施一键炼焦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今年3月,集团与太重集团强强联合,以立恒焦化四大车集控系统为基点,实施一键炼焦项目,加快装备技术升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太重集团研发团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4月15日,成功开发出“顶装焦炉成套设备远程一键炼焦智能化控制系统”,并在立恒焦化二期焦炉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一键炼焦系统运行平稳,焦炉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四大车不仅实现了无人操作全自动运行,还大大改善了员工工作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填补了焦化行业的技术空白。张天福希望太重集团研发团队在成功实施一键炼焦的基础上,加快推进行车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操控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拓展工业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扩大智能技术应用领域,为推动钢铁、焦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太重集团总会计师卜彦峰在致辞中表示,太重坚持将“高端、智能、绿色”的先进技术、“用户至上”的领先理念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维护”的优质服务融入焦化装备产品中,此次为晋南钢铁集团设计制造的7米顶装焦炉成套设备智能控制系统,在全国同行业中首开了“一键炼焦”的先河,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他希望双方紧跟“双碳”政策,聚焦“六新”领域,共同扛起“制造强国”的历史使命,携手迎挑战,合作创未来,再攀科技新高峰,再创发展新辉煌,在助力山西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天地,打造出先进制造业的靓丽“名片”。

中国联通临汾分公司副总经理韩俊科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联通通过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将智能应用、实时监控场景引入工业生产作业中,为晋南钢铁集团焦化厂提升了信息的综合处理能力和相关资源的优化配置能力。他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互动,打造更多的“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共同谱写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新篇章。

仪式上,太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珍堂,曲沃县副县长于乐,集团董事长郑家平、总裁张天福为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团队负责人颁奖。

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韩珍堂、于乐、郑家平、张天福,韩俊科走上台前,共同启动一键炼焦项目,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