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山西唯一,晋钢集团成功登榜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时间:2023-01-03 10:28:41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发布《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公示,全国总计遴选出99家示范工厂和389个示范场景。山西晋钢智造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钢材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任务成功入选,也是山西省唯一入选的钢铁企业。

此次登榜工信部智能制造榜单,标志着晋钢智能制造工厂建设成果获得国家认可,充分彰显了晋钢作为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形象,进一步展示了晋钢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之路上的强劲创新力、持续拓展力和对高质量发展的卓越追求。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2022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遴选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以揭榜挂帅方式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树立一批各行业、各领域的排头兵,推进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据公示显示,晋钢揭榜“钢材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典型场景有8个:在线运行监测,车间智能排产,精益生产管理,工厂数字化设计,能耗数据监测,智能在线检测,智能仓储,污染监测与管控,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树立了示范性指标。

近年来,为满足精益管理要求,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晋钢坚持制造智能化转型发展战略,配套智能智造园区工程建设,基于新一代钢铁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整体规划建设智能制造系统,包含智能管控中心,数字孪生工厂,大数据质量分析系统,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智慧能源系统等,全面推动公司全流程的智能工厂建设。

为保证智能制造项目紧密依托智能制造标准落地,公司成立专门的信息自动化处,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和进度,积极研究相关智能制造标准,联合中冶京诚等多家企业参与多项行业智能制造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审核工作,有效保证晋钢智能工厂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打造新一代智能工厂。

创新不止,踔厉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下一步,集团公司计划将实现铁前及钢后的集中控制,建立集中操控中心,打造“操作室远程集中操作和生产运营、能源环保、质量分析、物流信息、设备运营”等多业务于一体的远程集控、监视和管控系统,实现高效、扁平化管理。建立综合的信息决策平台,借助数据分析,提高行业劳动生产率。

集控中心建设完成后,综合管控集中操控中心将物流计量、储运、能源、设备等信息系统内容接入显示与监控,实现信息归一、指令精准、协同高效的公司级管控目标,通过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实施,为晋钢进一步实现“黑灯工厂”、“一键生产”奠定基础,最终成为高科技集成的制造业。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