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机器狗深入钢铁行业场景:绝影X20在宝钢股份上线实景测试

时间:2023-02-21 11:03:16  来源:/kejichuangxin/2023-02-21/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在钢铁生产流程中,有数量庞大的原料皮带机通廊,这些地方巡检作业强度大,工况较恶劣危险,不仅狭窄崎岖,粉尘巨大,而且路面泥泞湿滑,多管缆、多障碍,人员作业有安全事故风险,以机器人替代作业迫在眉睫。
  由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研发的首台套通廊四足巡检机器人第一代样机,近日在宝山基地运输部码头原料进厂中心和炼铁厂原料工场上线实战测试。
  针对皮带机恶劣工业环境,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发挥四足机器人越障跨平台高适应性优势,开发狭窄复杂空间建模、导航、避障、走行等功能应用,搭建视觉/听觉/温感/力觉等多维度感知体系,弥补人工巡检死角盲区,解决人员作业安全和状态异常检测痛点问题。
  恶劣环境与复杂场景测试自主通过稳定性
  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采用了绝影X20作为四足机器人平台,围绕皮带机狭窄崎岖路面特点,团队进行了地面多管缆、多障碍、多结构等工业场景的建模导航通过性论证,实战测试显示绝影X20通过性良好,可在宽仅800mm的直通廊快步通行,面对皮带机撒料堆料的湿滑泥泞路面亦可稳步前行,为后续跨区域大场景自主巡检打下坚实基础。
  多维度感知测试故障识别与异常预警能力
  中央研究院数智技术创新中心团队为绝影X20机器人集成了可见光与红外双光谱云台、深度相机、声纹检测等感知单元,构建了视觉、听觉、温度等多感知融合体系,实战测试中,实现对皮带机驱动、托辊、滚筒、胶带、重锤、溜槽等设备运行及积料状态检测,为异常状态诊断提供数据支撑,完成代人巡检作业。
  未来,研发团队将围绕应用场景特征和巡检要素需求对皮带通廊巡检宝罗进行软硬件功能迭代开发,增加高精度激光雷达、5G通讯等优化单元模块,将形成全通廊自主巡检作业、状态信息远程共享等功能,并在相关皮带输送区域进行示范应用,实现该恶劣环境下人员负荷降低和本质安全,提质降本,引领和促进钢铁业四足机器人技术迭代成熟。
  宝钢股份是全球领先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宝钢股份拥有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等主要制造基地,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二,汽车板产量排名第一,取向电工钢产量排名第一,是全球碳钢品种最为齐全的钢铁企业之一。
  宝钢股份此前已与全球四足机器人行业应用引领者——云深处科技签订示范项目技术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皮带机通廊巡检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将宝钢股份在应用场景的领先技术和行业积累,与云深处科技在四足机器人领域的先进运动控制、智能感知、AI算法相结合,共同推动四足机器人在皮带机通廊巡检的智能化应用四足机器人智能化应用。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