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科技创新

世界首创!新钢钢绞线这张专利证书来自法兰西

时间:2023-05-15 10:24:50  来源:/kejichuangxin/2023-05-15/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前不久,一份来自法国的专利证书,就寄到了新钢集团金属制品事业部——新钢集团申报的法国发明专利申请“一种桥梁缆索用II级松弛铝包钢丝的制造方法”获得法国工业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新钢集团国际发明专利实现了零的突破。
  这款“新钢造”——
  使用寿命是现有材料的34倍
  这份法国专利证书的主角,正是新钢集团金属制品事业部于2016年成功研发的预应力用铝包钢丝产品。
  作为新钢集团世界首创的新材料,该产品通过在钢丝外层形成一层牢固且厚度可控的高纯度铝层,再对钢丝进行稳定化处理,同时实现高强度、低松弛、高耐腐蚀性等性能。凭借这些特性,该产品除了可以广泛运用于桥梁缆索外,还在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市面上桥梁缆索主要使用镀锌钢丝或锌铝合金镀层钢丝。由于镀锌钢丝寿命有限,桥梁缆索每隔20-30年就要进行更换,每次更换缆索需要封锁桥梁近一年。
  根据实验数据,在相同规格相同厚度的条件下,预应力用铝包钢丝的寿命是镀锌钢丝的34倍。这意味着预应力用铝包钢丝所制成桥梁缆索的使用寿命可以延长10倍以上,使桥梁缆索寿命持平或超越桥梁寿命,实现桥梁寿命期无需更换缆索,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相比较镀锌钢丝,预应力用铝包钢丝还具有重量更轻、便于施工、扭转性能优秀等优点。可以说,预应力用铝包钢丝是热镀锌或锌铝合金钢丝的更新换代产品。
  从“脑洞”到实物——
  为什么选在法国“出圈”
  这款“出圈”到法国的产品源自金属制品事业部技术人员2007年的一次“脑洞”——预应力钢产品松弛性低、铝包钢产品耐腐蚀性高,可不可以将这两者的优点结合在一起?
  说干就干,金属制品事业部当年即申报了预应力用铝包钢丝和预应力用铝包钢绞线两种产品的国家发明专利,并着手开展研发攻关。
  没有先例可借鉴、没有工艺可参考、没有设备可定制,新钢集团金属制品事业部通过四百多次的反复实验,于2016年成功研发出预应力用铝包钢丝,实现了从“脑洞”到实物的科研攻关。同年,新钢集团为预应力用铝包钢丝制造工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至此,新钢集团预应力用铝包钢产品从工艺到产品全方位的国家产权保护。
  为了进一步开拓市场、在国际范围内对产品进行产权保护,新钢集团在对预应力用铝包钢丝进行后续配套试验的同时,还通过了PCT(《专利合作条约》)的审核,向法国工业产权局递交了国际专利申请。
  为什么选择申报法国的发明专利呢?不仅因为法国是欧盟的主要成员国之一,更关键的是当前国内外桥梁缆索用钢丝及绞线所执行的标准均为法标NF35-035。
  凭借着优异的性能,新钢集团预应力用铝包钢丝产品力学性能在完全满足法国标准NF A 35-035《热镀锌或锌-铝合金预应力园钢丝和 7 丝钢绞线》各项技术要求的基础上,更兼具独特的高耐腐蚀性能,生产工艺成功获得专利证书。从此,这款“出圈”到法国的“新钢造”在国内外都将受到专利保护。
  这已经不是新钢集团金属制品事业部的产品第一次“出圈”了——从90年代开始,新钢的钢丝、钢绞线产品就频繁现身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杨浦大桥、山东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印度Zurl大桥等重要工程项目。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