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发改委将推重大工程包 "四个一批"支撑“六稳”

时间:2015-04-28 10:54: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已经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增速稳,物价稳,农业稳,消费稳,就业稳,收入稳。”发布会一开始,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就连说了六个稳字。但同时他也坦言:“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指标增速回落超出预期,不少矛盾和困难相互交织、相互叠加。”

  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在发布会上透露,近期发改委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未来,稳增长政策仍然需要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缓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行压力。

  三政策工具箱促发展

  “去年以来,针对经济平稳运行、发生波动和出现趋势性下滑三种情况,发改委相应制订了三个政策工具箱。”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仰哲介绍。

  如今是什么情况?与会的发改委官员们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多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近1/3,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同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呈温和上升态势。按照“稳增长和保就业为下限,防通胀作为上限”的标准,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丛亮判断“总体来看,现在经济还在合理的区间运行”。

  不容忽视的是,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为7%,与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持平,但据统计局透露,二季度完成7%有难度。

  李仰哲认为,当前经济运行的确面临一定压力,但经济增速的放缓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并没有形成惯性下滑。

  根据国家发改委透露的信息,三个工具箱的具体内容指的是,在经济平稳运行的情况下,多出促改革、调结构的政策措施;当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预调微调的力度就会大一些;当经济出现下滑的情况,就会采取力度更大的稳增长措施。“随着稳增长措施的出台,在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的同时,下一步的经济情况将会有所改观。”李仰哲说。

  重大工程包即将推出

  “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然而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下降4.1%,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

  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同时稳定经济增长,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就推出了包括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在内的七大重点工程包。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家发改委自去年四季度至今,公布的批复项目近70个,投资规模超万亿,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领域。

  据罗国三介绍,发改委正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他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企业,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连平认为,稳增长政策仍然需要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棚改、铁路、水利投资将加强实施力度,以及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投资,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缓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行压力。

  建“政银企社”合作机制

  为了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政府近年来在创新投融资机制的过程中,明确要加快推进PPP模式。

  不过,民生证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自去年9月份以来,30多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了总额约1.6万亿元的PPP项目,但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元,仅占总额的1/8。

  罗国三坦言,PPP模式的推行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但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有些省份提出的PPP项目数量多、投资总量大,但经过初步梳理,不少项目其实并不具备实施PPP的条件。

  罗国三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建立重大项目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相关的一些机制建设和对接的一些工作也基本完成,共同目标就是要搭建一个信息共享、资金对接的平台,发挥融资机制的放大效应,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