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山西国企改革再提速,首批92个“腾笼换鸟”项目公布

时间:2020-08-11 11:37:4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上海证券报》3日刊发题为《山西国企改革再提速 首批92腾笼换鸟项目公布》的文章。文章称,731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在官网发布《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首批公开发布项目清单》,公开转让涉及企业全部或部分股权。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此次拟转让的项目共涉及12个行业92个项目,资产总额达到2268亿元,净资产为543亿元。

 

具体来看,上述拟转让的92个项目涉及采矿、水电、食品、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分别隶属于焦煤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阳煤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太重集团、山西文旅集团、山西大地控股、华远国际陆港集团、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山西晋通公司、中条山有色集团等。

 

采矿业项目有42个,涉及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焦炭、煤化工、煤层气等,基本为山西七大省属煤炭企业旗下项目。其中,焦煤集团的中煤集团山西华昱有限公司产权转让项目,煤矿储能为22900万吨,产能为1600万吨;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的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权转让项目,煤矿储能为87200万吨,产能为500万吨。

 

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公布的项目基本属于靓女先嫁的优质资产,开放股权乃至出让控股权,其目的是为了推动国有资本退出部分传统产业和非主业,向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集中,提升新兴产业贡献占比。

 

今年以来,腾笼换鸟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策略之一,在山西省的国企改革中被频繁提及,整合、股权划转等动作也在密集进行。

 

421日,山西宣布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进行合并重组,具体方式是由焦煤集团对山煤集团进行吸并。重组后,焦煤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焦煤生产加工企业。

 

630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与建投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将华融泰公司76.9%国有股权全部划入建投集团,强调要促进建投集团管理下的华融泰做强做优。

 

71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举行专场股权划转会议,潞安集团、晋能集团、山西晋通与云时代公司签订协议,将3家企业所属5户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股权划转至云时代公司,涉及资产总额近140亿元。

 

对于此轮腾笼换鸟行动,山西省728日公布了《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2020年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要求今年腾笼换鸟项目净回笼资金保底完成100亿元,力争完成150亿元。实施范围为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各级子企业转让一定比例的股权,各类社会资本既可控股也可参股。

 

《方案》提到,此次专项行动主攻两个方向:其一是资源整合矿井的股权转让;其二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以市场化方式发现国有资产价值,可通过市值管理、适当减持、市场化募资等方式直接获取收益,规避非标资产在转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价难题,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据介绍,今后山西还将陆续发布省属企业腾笼换鸟项目,积极与央企和省内外战略投资者对接,为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支持创新发展前瞻性战略产业积蓄力量。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