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向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强省迈进

时间:2021-07-21 08:58:55  来源:山西门户网  作者:

? ? ?在新发展格局下,推动装备制造高端供给能力,对制造强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十四五”期间,山西如何提升新装备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对《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做了深入解读。

  山西发展新装备产业基础深厚

  山西装备制造业具有长期发展的深厚基础,是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继煤炭、冶金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十三五”期间,山西省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由“十二五”末的1479.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695.9亿元,年均增长12.75%;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数由566家增至944家。

  其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成为全国电力机车、货车、车轮、车轴、轮对、牵引电传动系统的重要生产基地;智能煤机装备制造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全国领先;新能源汽车领域初步形成了以乘用车和重卡整车制造为龙头,带动电池及部分关键零部件制造的产业链。在技术创新方面,“十三五”期间在高速动车组轮对技术、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1000kW级燃气发动机、鼠笼异步海上风力发电机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长期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期间,装备制造业的稳健发展为全省的新装备产业奠定了现实的基础。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尹龙表示,区别于传统装备制造,新装备是指处于装备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装备,具有资金和技术密集、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山西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车清太表示,新装备是山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山西14个支柱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攻关,助力研发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新装备,以新业态赋能传统装备制造业,可形成一批占据价值链高端的智能绿色新装备;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突破更是新装备产业链延伸发展的目标和必经之路。新装备也为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基础装备支撑。把握5G、特高压、轨道交通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发展与政策机遇,可提升新装备产品效能与制造服务深度融合,顺势打造新装备的产业增长极。

  “十四五”打造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强省

  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新装备”规划的省份,山西省在“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是:山西新装备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成为现代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支柱。到2025年,山西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45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年均增幅20%以上;新增1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5年实现数量倍增;智能制造成熟度3级以上企业占比达到20%;省级以上绿色工厂5年实现数量倍增。

  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表示,届时,智能制造水平有力支撑新装备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取得竞争优势,绿色制造水平有效破解山西省新装备发展的环境困局,整体实现赶超式发展,成为特色高端装备制造强省,形成互为支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新装备专项规划中,“智能”“绿色”成为高频词。车清太说,智能化、绿色化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重要的“双轮引擎”。当前,山西装备制造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在全国仍处于中下游。在我国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前提下,未来5—10年正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针对山西优势传统产业,亟须推动智能煤机、重型机械、纺织机械、农机装备、煤化工装备等传统装备产业加速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实现新装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未来新装备产业发展,车清太表示,我们将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构建专业高效的创新平台,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通过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带动产业整体在价值链上的提升。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山西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聚力攻关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环节,为国家重大产业需求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装备支撑。

  据尹龙介绍,目前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已建成涵盖轨道交通、煤机装备、通用航空等多个领域的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行业技术中心等12个国家级和90个省级创新平台,占全省创新平台总量的34.6%和31.1%,由“一煤独大”向“多业支撑”的发展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六大工程”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顺势打造新装备的产业增长极,《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给出了智能升级、培育新兴、布局未来的三大发展重点,着力打造“564”新装备产业体系:加速推动5个传统优势装备产业向数字化转型、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加快6个潜力型产业做大做强,建成一批支柱型新兴产业集群;围绕我国“十四五”战略规划发展的4个领域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战略先机。

  尹龙表示,“十四五”时期,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将把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在创新生态培育、产业基础再造、智能绿色升级、先进集群打造、制造服务增值、央地融合发展等六大工程上集中发力,推动新装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迈进。

  在产业基础再造方面,尹龙说,山西省将强基础能力,强化核心零部件开发配套,围绕重大装备产业链瓶颈,筹建一批关键基础共性技术研究机构;锻长板优势,选择优势突出的重点产业领域,每年遴选出有代表性重大装备产品,探索建立《山西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目录》;助落实推进,对于省内领军企业新增重大提质、扩能、技改项目,优先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创新生态培育是驱动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创新生态培育工程提出要实施关键技术“1+N”创新行动,鼓励企业在沿海发达地区和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加强国际创新合作,实现“从大到强”的升级。

  车清太表示,实施关键技术“1+ N”创新行动,将有效组织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用户联合开发,同时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加快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在沿海发达地区和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利用沿海发达地区和海外智力资源集中的优势,强化新装备的人才供应,使山西省新装备质量性能及可靠性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