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压减粗钢产量是行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主动作为

时间:2021-08-24 09:30:41  来源:/zhengcefagui/zhengcejiedu/2021-08-24/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7月28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会长办公会上,钢协规划发展部相关负责人针对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及压减粗钢产量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国家有关部门及钢协的相关工作情况、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及减产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了介绍,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配合有关部委做好
  去产能“回头看”和减产量工作
  早在今年1月初,钢协就开始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并对减产量工作提出了不搞“一刀切”的具体建议。
  在以上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钢协积极配合做好钢铁严控新增产能、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等各项政策的制定、修订工作。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发布后,钢协及时组织地方主管部门召开了宣传贯彻会。钢协研究梳理了举报平台上收集的100余条举报线索,并提供给检查组作为去产能“回头看”的重要检查内容,完成政策汇编和政策指导工作,组织和协助培训了50余位行业专家参加专项检查工作。
  同时,钢协主动与会长、副会长单位沟通,征求部分钢铁企业的意见,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向会长单位等就有关问题进行通报和研讨。根据企业反馈的意见,提出了“三限、两不限”的政策建议,并多次将有关压减产量、进出口、加大国内资源开发力度等政策的建议向国家决策部门反馈,得到了相关部委的重视和部分采纳。
  减产任务需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目前,各部委和行业专家组成了9个检查组,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开展现场检查,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正在积极落实整改。”该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达到5.63亿吨,同比增加约6000万吨。在全年减产任务将集中在下半年完成的同时,下半年钢材供需的缺口还要通过大幅增加粗钢净进口、减少钢材出口等措施来弥补,任务十分艰巨。如何保证国内钢材价格平稳、在压减产量工作中“不报假数”和对企业公平是较大的挑战。“目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央企陆续开始落实减产相关工作,但从检查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企业还处于工作启动阶段,基层和企业对压减产量工作仍存在观望情绪。”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钢协正在组织研究下半年压减产量后需求、生产、进出口供需平衡的推演。”
  加快研究确保公平公正
  压减产量的措施
  当前,全行业高度关注压减产量工作,部分会员企业纷纷提出了避免“一刀切”、保证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优化钢铁限产政策、加强减产后的市场变化趋势研判等建议。
  该负责人对下一步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及压减产量工作提出了建议:
  一是有序推进压减产量工作朝着有利方向发展。钢铁去产能“回头看”及压减产量工作是国家经过全局平衡后做出的战略决策,有利于保持资源供需平衡。该负责人表示:“平衡得好,有利于降低铁矿石价格;平衡得不好,则可能适得其反。关键要全行业‘一盘棋’,避免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当前,市场处于高位运行时的主动减产不同于2015年全行业亏损时的被动减产。综合下游行业下半年需求情况摸底,同时考虑到去年钢材需求前低后高,今年下半年钢铁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压减产量也是全行业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主动作为。该负责人建议,广大钢铁企业要主动适应、精心安排、互相监督,及时反映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密切关注铁矿石价格动向,确保钢材价格在合理范围内。
  二是钢铁企业要积极做好压减产量有关工作。首先,钢铁企业要主动适应新情况,按照减产要求合理安排调整设备利用和检修,以限铁产量为主达到限钢目的。其次,钢铁企业在压减产量的同时,要把减产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引导铁矿石市场预期和维持市场供需平稳。再次,钢铁企业要坚持降本增效,保持市场价格合理稳定,提高直销比例,防止炒作行为,避免价格大幅波动,共同维护行业上下游平稳运行。最后,钢铁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国内需求上,进一步控制钢材出口,不再出口一般性产品,只保持少部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三是密切关注行业运行情况并及时提出建议。首先,国家层面应进一步加强对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限产政策落实情况的指导,确保把限制违规产能、高污染产能、高能耗产能生产作为压减产量的重点;同时,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出台保持下游行业需求强度、需求节奏平衡稳定的措施。其次,钢协将加强调研,组织召开钢铁企业和下游行业座谈会,及时了解和研究压减产量的执行情况和预期效果。再次,积极研究确保压减产量公平公正的措施;按月分析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企业的“材钢比”变化,研判各地和企业粗钢实际产量的增减情况,减少弄虚作假行为发生,配合国家有关部门适时组织抽查。最后,钢协将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发布分析粗钢产量、钢材库存、钢材价格、铁矿石价格和下游行业运行等数据,促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