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从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钢铁行业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时间:2023-01-04 10:41:52  来源:/zhengcefagui/zhengcejiedu/2023-01-04/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12月15日—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当前,我国经济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会议围绕2023年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政策、新要求、新举措,钢铁行业必须深刻领会新一年宏观经济与产业发展政策精神,立足现代化产业发展战略全局,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新开局:质的稳步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宏观政策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三稳”(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意味或将进一步提高赤字率,上调至3%以上,新增专项债额度将至少保持与2022年相当规模,在4万亿元左右;“提效”,意味着围绕新发展格局,加大消费提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支持力度。会议特别提出“政策性金融要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推动实物工作量形成,更加注重项目长期效益,以提升财政实施效果。“加力有效”的财政政策将有力支撑用钢需求的“基本盘”。
  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精准”,意味着更加突出货币政策高质量支持导向,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突出“三稳”。“有力”,意味新一年仍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企业流动性环境较为宽松。特别是本轮美联储加息节奏已接近尾声,货币政策外部环境也将出现有利变化,降息、降准等调控工具政策有更大的空间。小微企业是制造业的用钢主体,精准有力的货币政策,将加强对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给制造业用钢需求带来“提振效应”。
  新机遇:着力扩大内需,增强用钢新动能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下称《纲要》)。《纲要》指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重点在于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经济高效率循环,以自身稳定发展应对外部风险挑战,这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国际变化的必然要求,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此次会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经济发展首要位置,既是完成新一年经济工作任务的关键,也是落实中长期国家战略的重点。2023年,扩大内需将以促消费为重心、优化拓展投资为抓手,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注重高质量供给等政策将密集出台,既给钢铁行业带来下游需求的“新支柱”,也给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新动能”。
  房地产行业用钢有望底部回升。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层面及各地陆续出台房地产支持政策,包括降低市场贷款利率、放松限购、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住房补贴等。11月份,国家连发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三支箭”(央行2500亿元民企债券融资,银保监会优质房企提供万亿级授信,证监会恢复上市房企再融资),支持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对房地产的相关表述更为积极有力。在供给端,会议提出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等政策,在需求端明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供需两端综合施策,将有力推动房地产业稳中有进,逐步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2023年房地产用钢需求预期将从底部逐步抬升。
  现代化产业用钢将引领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展新型工业化。为顺应新型工业化发展、促进消费升级需求,《纲要》提出拓展投资的着力点,主要包括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以基建为重点的补短板投资,鼓励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制造业、新基建将成为后续用钢需求的主要增长领域。
  钢材直接或间接出口将有所增加。在国内出口加速下滑的背景下,会议强调要继续发挥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在更加积极和具体的政策之下,预计2023年钢材出口将直接受惠于稳外贸若干政策。
  新挑战:统筹发展安全,担当“保供稳价”
  会议指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现代化产业的发展导向一脉相承。将安全提升至与发展相当的高度,高质量的发展、高韧性的安全是钢铁行业需要着力破解的重大课题。
  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在改造升级和结构性调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传统产业要推动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升级。适应现代化产业发展需求,钢铁行业需加快开展自主科技创新、产品结构调整、装备效率升级、绿色低碳改造,为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支撑,充分“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
  钢铁行业高韧性安全,重在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国内钢铁行业历经多年发展,两大核心短板是资源供应保障问题和市场价格稳定问题。在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方面,钢协“基石计划”实施推进,加之国内企业“走出去”,将逐步提升资源安全的保障度;在市场价格稳定方面,钢铁行业还需要理顺从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定价机制,科学配置利润,并保证流通顺畅,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避免价格大起大落,对“稳经济、稳价格”形成掣肘。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钢铁行业必须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面对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2023年将是钢铁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发展目标,有力支持经济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