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把脉2023,钢铁行业怎么干?

时间:2023-01-13 11:12:46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 ? ?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在严峻的发展环境下艰难前行。进入2023年,在经济工作千头万绪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如何走出困局、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及接续措施相继落地,钢铁行业又将如何抓住机遇、提振信心?

? ? ? 在1月8日召开的第18届中国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暨兰格钢铁网2022年会上,来自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人士齐聚北京,总结回顾了2022年钢铁行业的得与失,把脉2023年钢铁行业发展脉络。
怎么看――稳预期信号强烈 市场行情仍值得期待
? ? ? “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专题讲话中介绍了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运行特点:一是需求明显减弱,钢铁产量同比下降。二是钢材出口保持平稳,进口明显下降。三是钢材价格小幅波动,总体水平低于2021年。四是经济效益大幅下降,资产债务结构优化。
? ? ? 敬业集团董事长李赶坡在视频讲话中直言,当前钢铁行业的竞争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与2014年相比有两个方面的不同:一是市场低迷的持续时间不同。2014年,钢铁行业运行低迷,两年后基本就过去了,并于2016年开始盈利,而这次行业低迷是长期的,是通过市场淘汰过剩产能的过程。二是市场低迷的结果不同。“经过2014年的低谷,到2016年钢铁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活跃。2017年―2021年这5年,钢企挣得盆满钵满。而如今的低迷,等待大家的可能是长时期的残酷竞争。”他说。
? ? ? “随着社会的发展,钢铁产能也在不断优化,但产能减少并不意味着产量减少,钢铁行业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量过剩。”李赶坡进一步解释了钢铁行业低迷的原因。此外,还有一些原本地处偏僻、远离市场、管理不善的企业在长期竞争中不再生产,但通过产能置换转移到了位置较好、管理先进的企业,这一部分的产能得到了大幅释放。
? ? ? 李赶坡认为,钢铁企业的竞争淘汰是大势所趋。“我们对此应当乐观看待,该放弃的要放弃,还有更美好的东西在等着我们。”他说道。
? ? ?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视频讲话中提出,考虑到近期服务业投资比重已经超过房地产投资上升至第4位,未来,服务业投资有望取代房地产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基建投资形成新的投资“三驾马车”。不过,房地产投资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后所占比重也将进一步上升。他指出,新的投资“三驾马车”的重心要转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力资本提升。
? ? ? “如果2023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大部分或全面摆脱疫情影响,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到位,尤其是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稳预期、稳信心将逐步显现,那么全年GDP增速有望高于5%。刘世锦预测。
? ? ? “过去的一年,受疫情形势和经济环境影响,钢铁行业终端需求萎靡不振,市场呈现供需两弱态势。而就在2023年1月8日,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叠加支持房地产发展的金融‘十六条’及各项稳增长政策实施,利好因素逐步释放,为2023年钢铁行业企稳回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兰格集团总裁刘陶然对今年行业发展抱有良好预期。
? ? ? 经济学家马光远提出,我国经济将处于“五期叠加”周期:一是世纪疫情的长尾影响期,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短期的。二是经济大周期的转化期,指的是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化导致经济系统的全方位调整。三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的冲击期。四是新经济成长的烦恼期,例如新能源、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面临的迷惘和阵痛。五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瓶颈期,主要指低端产业的退出及高端产业的“卡脖子”问题。
怎么干――加强产业链协作 积极转变经营模式
? ? ? ?“钢铁企业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努力实现供需平衡;提升资源保障能力,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调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视节能环保,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大降本增效力度,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屈秀丽呼吁道,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共同推动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分析需求出现的新特点,刘世锦提出了未来五大新增长功能。一是发展型需求,重点要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动住房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带动人力资本驱动产业增长。二是推动城乡之间人员、土地、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流动,带动城乡接合部住房和基建建设发展。三是发挥聚集效应,持续推进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四是推动出口升级,提高出口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和控制力,在保持成本优势的同时持续增强技术水平、质量竞争力,扩大高端市场占有率。五是数字化、绿色化赋能产业发展。
? ? ? 如何提升信心、增强预期?刘世锦认为,关键是要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改革开放和变革的一些措施实质性落地,例如,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这些对于提振信心将发挥实际作用。
“2023年,中国经济大概率出现反弹,但无法回到过去的水平。”马光远认为,今年要以超常规政策应对经济下行态势。特别是在稳定房地产方面,重点要放在放松改善型住房需求、化解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保交楼”政策这3个方面。
? ? ? “历史数据表明,各地消费券核销比率在60%~70%,关联消费倍数在3.5倍~17倍,消费券对消费有显著的刺激作用。”马光远建议,可以出台4万亿元消费刺激计划,包括发放消费券等。
? ? ?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通过“钢铁智策”兰格&腾景钢铁大数据AI辅助决策系统产品进行分析,对2023年钢铁行业运行进行了分析。她预计,2023年,我国钢材市场供需关系将优于2022年,特别是将优于2022年下半年。2023年,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但国内经济形势将优于国际经济形势。她认为,稳增长政策及接续措施将是2023年市场运行的“压舱石”。
? ? ? “现在,钢铁企业要向数字化要价值、要利润、要可持续增长了。”亿邦动力董事长郑敏认为,传统钢铁贸易的盈亏依靠运气的成分居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效率,降低竞争成本。郑敏给出解决方案:“第一,数字平台,用平台方式解决管理协同和决策问题。第二,边缘计算。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数控设备和传感器。这些东西听起来比较抽象,根本上考虑的还是企业对于数据这种新的生产要素能否有效利用,并且利用数据提升企业及上下游的协同效率。”
? ? ? 在友发钢管集团副总裁韩卫东看来,钢铁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模式才是王道。面对当前发展形势,钢铁企业要做到以销定产,不要把多余的产品生产出来,还要与上游原材料企业形成共生关系。此外,还要深入终端,积极对接客户,向服务要效益。
? ? ? “企业要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找到所有适合的客户,然后再看有多少客户需要你,以及需要你提供什么服务。”韩卫东对产业链企业提出建议,企业必须成为整个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企业成为一个有价值且能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企业时,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都会有盈利的机会。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