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基石计划”重点项目、国内首个“双超”矿山――陈台沟铁矿项目开工

时间:2023-07-03 11:13:55  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 ? ? 6月26日,中国五矿陈台沟铁矿项目开工仪式在辽宁鞍山举行,国内首个超大规模开采(超1000万吨规模)、超深井(超1200米深井)的“双超”矿山正式开工。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仪式并宣布项目开工。中国五矿党组书记、董事长翁祖亮,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健,鞍山市委书记王忠昆,五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腰向科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五矿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可炳主持仪式。
  翁祖亮表示,陈台沟铁矿项目建设开工是深化落实中国五矿与辽宁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成果。其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带动铁矿资源增储上产,大力提升战略性矿产资源国内自主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助力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服务中国五矿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推进资源接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更好扛起稳价保供的央企责任具有重大意义。
  王健介绍,辽宁省把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作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50项重点任务之一,把培育高品质钢铁材料产业集群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22个产业集群之一,全力实施“基石计划”,重点发展高品质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等产业,全力打造万亿级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他表示,陈台沟铁矿项目是维护我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支撑性项目,也是深化央企与辽合作的又一标志性项目,对于完善国家铁矿石战略储备体系,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王忠昆表示,去年以来,鞍山市积级对接中国五矿,全力破解影响陈台沟铁矿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成立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推进领导小组,创新重大铁矿项目“串并联+容缺”手续办理模式,高效完成了征地动迁、手续办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下一步,鞍山市将与中国五矿一道,共同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低碳矿山,示范带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鞍山,为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三年大捷提供强力支撑。
  腰向科作了项目介绍。陈台沟铁矿是国内难得的特大型地下矿山,保有资源量12亿吨,一期设计生产规模1100万吨/年,年产铁精矿470万吨,项目总投资108亿元。该项目是“基石计划”的重点项目,是辽宁省、中国五矿“十四五”规划的重大项目,是鞍山市、五矿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项目。建成后,该项目将为我国铁矿资源超大规模、较低成本、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样板,带动行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铁矿资源保障能力。
  辽宁省直、中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鞍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鞍钢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中国五矿相关部门及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设计、施工、建设、监理单位,周边友好矿山企业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陈台沟铁矿是特大型沉积变质型铁矿,是国内储量规模较大、资源禀赋好的优质地下铁矿山。该项目将采用“竖井+胶带斜井+辅助斜坡道”联合开拓方式,开创国内冶金矿山垂深千米以上胶带运输的先河,解决千米深井大运量矿石提升难题,大大提高矿石提升能耗利用率。矿山全生命周期无废水排放、无固废堆存、无尾矿排放、无地表塌陷,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成为国内规模超大、技术领先、智能化、无废无扰动的绿色矿山。该项目一期建设投资7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年、利税总额15亿元/年,新增就业岗位3000人以上。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