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八面来风

基建大项目带动明显 四季度投资有望回升

时间:2023-10-24 09:34:02  来源:/bamianlaifeng/2023-10-24/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
? ? ?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对投资增长贡献率比1-8月份提高10.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当前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背后是三季度以来,专项债发行提速,稳投资政策持续加码。而随着前期政策继续发力显效,四季度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概率将回升,其中基建稳增长仍将是重要的发力点。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5035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8月份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同比增长6.0%,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前值放缓0.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基数抬高0.1个百分点、PPI同比负增长,以及当月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等。需要注意的是,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统计的是名义值,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扣除价格影响,1-9月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为6.0%,这意味着当前投资增速“明弱实强”,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据测算,9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4%,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行。”他说。
  分领域来看,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较快增长,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比全部投资高3.1个百分点。其中,水上运输业投资增长23.3%,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2.1%,前三季度,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高7.1个百分点;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比1-8月份提高10.8个百分点。
  “稳投资政策在基建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上效果更加直接和充分。三季度以来,稳投资政策持续加码,专项债发行提速,企业中长期贷款整体上保持高增,推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水平。”王青说。
  财政部在部署下半年财政工作时指出,要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引导带动社会投资。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加速。1至9月,全国共发行新增专项债34487亿元,占全年新增专项债限额的90.8%,剩余额度将在10月基本发完。新增专项债资金使用向基建倾斜比例有所提升。在9月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2315亿元,占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资金的比重为65.6%,高于前8个月均值63.1%。
  “在财政保持一定支持力度、资金投向比例提升、项目充足且维持较高开工率的共同推动下,基建投资基本保持平稳增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连平说。
  10月以来,多地相继召开四季度稳投资会议,部署抓紧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提速,推动项目尽快完工发挥效益。展望四季度,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概率将回升。
  “一方面,前期稳增长政策会继续发力显效,基建稳增长仍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力点。另一方面,PPI价格因素影响会在四季度明显减弱,同时去年同期基数也在下沉。这样来看,无论是从新增投资动能,还是其他影响同比数据的因素来看,四季度投资回升的确定性都比较高。”王青说。
  他特别指出,虽然财政政策方面,专项债发行步入尾声,但四季度仍有望上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重点支持基建,这将为基建投资提供有效资金支持。
  连平也表示,四季度,基建投资仍将继续发挥“稳增长”作用。“未来相关政策将侧重支持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项目储备充足也将成为有力支撑。各地重大项目将继续呈现签约、开工、投产持续发力持续推进的局面,基建投资将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连平说。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