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专家观点

文刚:钢铁行业发展韧性显著增强 下一步要从4方面发力转型升级

时间:2024-04-02 09:37:28  来源:(来源:全联冶金商会)  作者:
? ? ?“十八大以来的10余年,是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史上成效最显著的10余年,发展韧性显著增强,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文刚在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4(第十五届)钢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充分肯定了钢铁行业自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了当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并就扎实推进钢铁工业转型升级提出4点建议。
? ? ? ?文刚认为,近年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增长乏力,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加速,尤其是与钢材消费密切相关的房地产业持续深度调整,钢材需求高位回落,行业发展又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脱碳进程快速推进,钢铁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挑战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他特别指出,当前,我国钢铁消费需求已经进入峰值平台区,告别了总量规模发展时代,未来将长期进入减量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发展轨道。新时期,钢铁行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钢铁工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做好以下4方面工作。
? ? ? ?一是着力推动钢铁工业稳增长。钢铁行业作为工业稳增长十大重点行业之一,要全面落实《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坚持优化供给与扩大需求相结合,核心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他强调,钢铁行业和钢铁企业要加强自律,根据市场需求、形势变化合理调整生产规模,坚决避免恶性竞争,促进供需动态平衡,确保完成稳增长工作任务。
? ? ? ?二是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改升级。《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均明确提出了要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等的更新和技术改造。钢铁行业要以新技术应用为牵引,以老旧设备更新、节能降碳提标、数字化技术应用、超低排放等为重点,推进落实设备更新和技改升级。
? ? ? ?三是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内容,数字化赋能更是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方向。今年1月份印发的《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聚焦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夯实数字化支撑体系、筑牢数字化转型基础、深化数字化赋能提升、丰富数字化供给生态等4个方面的10项重点任务。他透露道,工信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组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机构,以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 ? ? ? 四是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他指出,钢铁行业要大力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全面落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全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全面提升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积极开展低碳冶金技术攻关,加快突破低碳冶金关键核心工艺技术和装备,大力推进先进降碳工艺技术产业化;有序推动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积极开展电炉冶炼高端板材工艺技术创新,推进有条件的长流程企业向电炉短流程企业转型。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