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第六届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在井冈山召开

时间:2021-04-23 10:05:03  来源:  作者:刘加军 丁卫国

“论坛以及论坛各会员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指引,积极倡导、推动和引领中国西部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为西部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要积极顺应行业大势,走区域联合之路,有效提升区域钢铁产业集中度,在全国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4月17日—19日,由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承办的第六届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在井冈山召开,论坛首届理事长,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在致辞时这样表示。

本届论坛以“合力共生,超越梦想”为主题,讨论中国西部钢铁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到会讲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出席论坛并作《以低碳为统领实现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第六届论坛理事长,山西晋南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天福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出席论坛。来自上海钢联、山西晋南钢铁和西部联钢的专家和代表做了市场分析和第一季度对标分析报告。论坛上,与会代表分别就铁前系统、钢后系统、采购系统等进行了对标交流。

杨海峰在致辞中对西部钢铁企业的未来发展和论坛的运行提出两个建议。

一是顺势而为,推进西部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西部钢铁工业发展新格局。

1.推动区域钢铁产业集中度提升。积极顺应行业大势,走区域联合之路,有效提升区域钢铁产业集中度,在全国钢铁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2.为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提供中高端钢铁产品。西部钢铁行业要推进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融入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去,积极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型发展,提高西部钢铁工业的发展质量。

3.加强区域钢铁市场治理,规范区域钢铁市场秩序,实现西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当前陕晋川甘四省钢铁产量超过1.1亿吨,其中建筑钢企合计产能约9000万吨,供需矛盾凸显,产品完全同质化。”杨海峰表示,要实现区域钢铁产能弹性释放、市场有序竞争、供需保持动态平衡、产品错位发展、经营趋于理性、效益水平在行业合理区间波动。

二是做实论坛,把论坛发展成为中国西部钢铁产业生态圈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1.秉持论坛成立初心,放大论坛桥梁纽带功能,为论坛各成员企业赋能,实现区域钢铁企业的协调发展。

2.推动论坛脱虚向实,强化论坛组织协调功能,让主要论坛企业都要扛起责任,都要积极主导区域钢铁市场治理。

3.做实秘书处等办事机构,提升论坛综合服务功能,要形成秘书处+分论坛多层次的运行议事机制,夯实运行基础。

4.建立常态化对标机制,强化论坛信息共享功能。

5.建立高层定期会晤机制,强化论坛战略协同功能。

6.建立市场分析机制,彰显论坛维护市场秩序功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和市场趋势,思谋西部钢铁的未来。

“钢铁行业作为基础工业,必然会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抢抓战略机遇,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杨海峰说。

李新创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低碳发展对钢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第一,将构建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第二,将优化工艺流程结构;第三,将推动行业技术革命;第四,将促进行业智能化升级;第五,将加快推动多产业协同;第六,将协同促进环保治理;第七,将促进钢材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

“我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大多钢铁企业尚处于低碳发展初级阶段,不同企业低碳发展水平不同、降碳空间也不同。”李新创表示。

他提出,我国钢铁行业碳达峰、碳减排路径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推动绿色布局,二是节能及提升能效,三是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四是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五是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六是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支撑。另外,还应强化创新推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企业、行业、区域层面构建钢铁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及评估平台。

张天福在致辞中介绍了第六届论坛峰会的主要工作,即通过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协同机制,创新营销模式,全力推进协调区域钢铁企业恶性竞争的痛点问题,包括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护区域市场稳定,二是建立区域协同机制,三是搭建创新服务平台。

“论坛精心打造工业互联网大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市场,做到产、供、销高效协同,精准区域分销、精准物流配送,让客户在购买产品时享受一站式超值服务;平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运营模式,提升区域资源配置效率,减少污染及碳排放,为创建中西部钢铁高质量发展生态圈铺垫坚实基础。”他介绍。

张天福向论坛企业发出倡议: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的实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二要持续提升节能和环保水平,以节能、减污、降碳为目标,开展工艺创新,优化能源结构,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积极研究钢铁企业碳达峰路线图、时间表,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三要实施新产品开发战略,加强产品研发团队、操作技能团队的建设和培育,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向差异化和高端化调整,加快解决区域钢铁企业建筑钢材同质化竞争问题。四要加快钢铁产业互联网生态布局,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对标先进补短板,提升区域钢铁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的效益,真正实现论坛企业合力共生、健康高效发展。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低碳发展将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以‘合力共生、超越梦想’的峰会主题为发展方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以低碳引领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张天福说。

来自陕钢、晋南钢铁、建邦钢铁、酒钢、高义钢铁、德胜钢铁、川威钢铁等会员单位的近200名代表出席论坛。论坛还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论坛理事长由酒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担任。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