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竞逐绿色新赛道 助力“氢能高速”建设

时间:2024-01-24 08:37:40  来源:  作者:丁卫国

“我们将全力打通连云港、日照港到晋陕区域的‘氢能高速’,通过布局建设不少于10座加氢站,降低晋陕区域钢铁、焦化、水泥企业原料成本和运输成本,与兄弟企业一起走上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前不久,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晋南钢铁)总裁张天福在晋陕区域重点钢焦企业交流会上分享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规划时,作上述表示。

晋南钢铁是山西省政府确定的首批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是“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环保绩效A级企业”“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培育企业”。近年来,晋南钢铁以成为中国近零碳钢铁企业先行者为目标,聚焦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能源应用场景,构建“钢-焦-化-氢”低碳绿色发展路线,全力推进钢化联产、氢能冶炼新工艺,大量应用光伏绿电等可再生资源,全面使用氢能重卡实现清洁运输,拓展氢能零碳物流平台,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晋南钢铁先后投运了数百辆氢能重卡,并配套建设了加氢站和零碳物流平台,助力企业实现零碳物流全场景覆盖,推动临汾市创建“绿色运输试点城市”。

2023年11月,国务院印发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动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打造清洁运输先行引领区,培育一批清洁运输企业。在钢铁、煤炭、焦化等行业和物流园区推广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发展零排放货运车队。同时,《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发布,包括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建议在高速公路网络加快建设加氢站,启动建设中国“氢能高速”。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预示着构建清洁物流体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氢能是全球公认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也是推动能源结构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山西省氢能资源丰富,在氢气制造成本和氢能应用上有天然优势。晋南钢铁具备年产4.5万吨氢气的生产能力,按每辆氢能重卡每天消耗30公斤氢气计算,可满足4000辆氢能重卡的加氢需求。

目前,晋南钢铁以临汾市为中心,与物泊科技共同搭建天恒氢能零碳物流平台,寻求当地优质企业的货源合作,增加货源量,提升回程货源流量。晋南钢铁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自动匹配货源、一键派车、自动结算,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吸引国内众多同行、专业团队前来参观学习;与杭氧股份共同建设加氢站项目,吸引了一批优质资本参与,获得了金融机构绿色融资的大力支持,赋能加氢站运营,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零碳物流发展新模式。

在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规划方面,晋南钢铁将以布局加氢网络为抓手,携手杭氧股份等战略合作伙伴推动加氢站上市交易,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产业高收益、高增长、高增值,形成产业共建共赢发展新模式;以推广天恒氢能零碳物流平台为目标,紧紧抓住钢铁、焦化、水泥企业环保绩效创A的发展契机,优化整合大宗货运资源,合理规划建设加氢站点,全面推广使用氢能重卡,共建“氢能高速”项目,助力晋南周边钢铁、焦化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实现环保绩效创A和高质量发展。同时,晋南钢铁还将加快布局移动式光伏、墙体光伏支架及配件组装加工项目,依托丰富的建设经验为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从而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全面降低企业能耗成本,减少企业碳排放,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我们将充分发挥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与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持续推动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将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模式推广到更多兄弟企业,共同建设零碳物流体系,共同参与‘氢能高速’项目建设,一起竞逐绿色新赛道,让各企业在行业‘寒冬’中走得更远,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张天福在谈及未来氢能产业发展时这样表示。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