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集团一项目荣获“202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时间:2024-04-10 09:21:30  来源:  作者:丁卫国
? ? ?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202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晋南钢铁集团“钢铁流程钢化联产协同降碳的集成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2023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 ? ? ? 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是山西省科学技术类的最高奖项,由山西省人民政府设立,分为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科学技术合作奖、企业技术创新奖六类。其中,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每两年评审一次,其余五类奖项每年评审一次。
? ? ? ?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晋南钢铁集团充分发挥自身钢铁、焦化、化工的资源互补优势,固碳减碳、节能降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钢铁流程钢化联产协同降碳的集成创新与应用技术。一是建成了行业首条利用转炉煤气、焦炉煤气等副产煤气制备乙二醇等载碳化工产品的新产线,创新性地提出了采用氧化偶联法生产乙二醇新技术,构建了针对焦炉煤气转炉煤气特点的梯级深度除杂工艺,形成了利用钢铁副产煤气生产乙二醇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利用新途径,实现了“以化固碳”。二是自主设计并建成了1860立方米高炉大规模喷吹化工富氢气体工业化应用工程,开发了高炉喷氢“物理自保护+工艺自保护智能联锁+紧急自保护切断”的三重化智能安全控制技术,实现了长期稳定高效喷吹和“以氢代碳”。三是开展了利用转炉汽化冷却烟道高温余热将焦炭除尘灰中的碳和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一氧化碳的转炉煤气提质增效研究,有效利用了转炉汽化烟道余热,实现了转炉煤气的提质增效和增量回收。四是开发了钢化联产能源介质数字化集成管控技术,实现了钢铁产业蒸汽、氮气等能源介质与化工生产用气的耦合匹配及智能化调度,达到了产业间协同降碳。五是基于钢铁和焦化的协同降碳新工艺,公辅系统共享使用,大幅度减少了空分制氧气和氮气、蒸汽、废水处理等公辅系统的配套建设。
? ? ? ? 下一步,晋南钢铁集团将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加快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赋能集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