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您当前的位置: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 节能减排

十二五规划节能目标或达20%

时间:2010-04-19 16:1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在第六届石油和化工节能论坛上表示,对于十二五规划许多专家提出20%的节能目标,目前尚未达成一致,但肯定不会低于15%。问题的难度在于如何分解指标,政府应在分解、落实节能指标中发挥主导作用,与地方的考核等挂钩,才能推动该目标的实现。另有专家指出,应制定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指标和考核体系,开展相关经济手段的试点,比如碳税和碳交易。

两种方式降低能耗

  2009年我国能耗约31亿吨标煤,预计今年可能达到33亿吨标煤,而今年前3个月电力消耗就增长了20%以上。“民用和交通能源需求仍将大幅上升,能耗将继续增长。按照现在的发展情况,2020年我们预计能耗将达到48亿吨标煤,碳排放将达100多亿吨。”戴彦德在第六届石油和化工节能论坛上说。
  戴彦德表示,要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当前30亿吨标煤能耗的基础上降低6亿吨,二是我们有6亿吨标煤的能耗是直接或间接出口,应该缩减这部分的能耗。
  在30亿吨的基础上降低6亿吨,必须把宝押在节能上,戴彦德表示,50%以上的节约能耗来自技术进步,十二五规划将把节能作为一个专项规划提出,节能的潜力会随着能源价格的提高、技术进步而不断加大。
  另一方面,降低高能耗产品直接和间接出口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过他也指出,这6亿吨的能耗出口分布在生产的各个领域,不能一蹴而就地实现目标,国家此前两年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税收、管理办法等遏制高能耗产品出口,但经济危机的到来、保增长的压力使这个问题又回来了。

制定气候变化考核体系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徐华清表示,国内已有相关政策,包括产业、财税、技术、市场等政策与措施。如果要实现40%-45%的减排目标,同时保证8%的GDP增长,到2020年化石能源排放将达到97亿吨,相当于欧盟27国加上美国的排放量。
  他指出,应制定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指标和考核体系,开展相关经济手段的试点,比如碳税和碳交易。2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钢铁行业碳排放考核指标体系,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
  根据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发布的报告,2009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终端能耗为47192.5万吨标煤,全行业能源消费占全国总量的15.2%,占工业能源消费量的22.6%。?

打印
打印
近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返回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公示
35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7年峰会在立恒集团召开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16年峰会在立恒召开(图文)
山西省民营钢铁企业20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重点钢铁企业能效水平对标培训班(图文)
省钢铁行业协会举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